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活動說明
歷屆得獎名單
活動報名

2023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第十屆)

指導單位: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
報名辦法:採線上報名,線上報名需填寫參賽應用服務說明,並列印參賽切結書,用印寄回公會,完成報名。
活動時間:2022年08月18日起至2022年11月11日止

緣起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源於 IBM 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所謂的「智慧」透過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例如,智慧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智慧型終端等,應用到城市中的電力系統、自來水系統、交通系統、建築物和油氣管道、工廠、辦公室及居家生活等生產製造或生活系統的各種物件中,將我們的感知與所有的設備系統形成經濟、有效的互動,讓人們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

為了讓民眾日常生活能夠享有智慧科技的益處,本會自2014年起舉辦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也同步舉辦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活動,期藉此激勵各界研發創新技術,以加快智慧城市發展腳步,進而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福祉!

設獎目的
一、「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獎項設立目的:鼓勵各城市大力投入資訊建設,並善用各地特色資源及廠商力量落實智慧城市願景。
二、物聯網(IoT)是實踐智慧城市的基礎,本活動將檢視政府機構是否提供廠商試煉場域,使物聯網創新應用得以在場域中試煉並實現。
三、本獎項遴選出試煉成果卓著足供其他城市及廠商傚法者,以鼓勵整體社會的創新氣息。

自創立獎項以來都由總統或副總統親自頒發獎項,過往9屆受到各參賽單位的重視及認同,不僅投件數逐年增加、競爭激烈,應用領域也更為多元。2022年收件數更創下此獎項舉辦以來最多的一屆,全台共有14個縣市政府參與,再再顯示此獎項受到政府高度重視。

9年下來,共累積近663件參賽案例,計有151件獲獎案例,這些優良案例皆是其他城市、國家在進行智慧城市建設學習的參考;而城市間的相互學習,間接地促使各城市提升更多的智慧化便民措施及創新應用,最終達到提升人民有感幸福以及生活水準之目的。

本獎項為引導產業的技術發展方向,基於物聯網(IoT)技術的重要性,自第二屆活動起就將應用IoT技術設為加分項目,於第六屆起增列人工智慧(AI)技術為加分項目,當年因應用IoT技術的報名案件已超過92%,所以自2020年第七屆起只留AI技術為加分項目。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111年3月30日公布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之後,再生能源、零耗能綠建築及淨零城市等將是未來30年的重要發展策略,為呼應政府政策,自本屆活動起,應用領域別新增「智慧能源」領域,各種再生能源應用場域均歡迎報名參加!

優勝獎勵
  1. 獎座頒發:舉辦頒獎典禮,邀請政府首長頒發獎座。
  2. 網站露出:於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專頁免費露出得獎案例。
  3. 攤位展示:於展期間免費提供2023智慧城市展(台北場)淨地攤位之展示。
    組別 淨地攤位 同單位多個獎項者
    淨地攤位
    縣市創新應用組 6 9
    中央暨相關機關創新應用組 2 4
    企業暨財團法人創新應用組 2 x

  • 攤位位置由主辦單位指定,且後續若有更改、移動時,得獎單位不得有異議。
  • 每個攤位淨地尺寸 3m*3m,每個價值73,500元,淨地攤位不包含裝潢,需自行負擔裝潢費用。
  • 各縣市政府獲得多個獎項者,主辦單位最多只提供9個攤位;各中央部會最多提供4個攤位。
  • 若發生天災、事變(例:罷工、火災、流行疫病、戰爭)等不可抗力事由,主辦單位有權評估展效並決定是否更動展覽會場、變更或取消展期。若取消展期,僅舉辦頒獎典禮取代。
  • 以上獎勵不得轉讓、保留或要求折換現金,主辦單位保留更改獎勵及本辦法之權利。
  • 2023創新應用獎得獎企業,依據2023年智慧城市展參展辦法規定每家需繳交裝潢保證金:新台幣 5 萬元。
  • 保證金匯款手續費由2023創新應用獎得獎企業自行吸收,敬請留意保證金不包含跨行匯款手續費,如金額有誤差,請2023創新應用獎得獎企業自行補足。
  • 所使用淨地攤位若無裝潢展示,將沒收裝潢保證金進行裝潢,若無前述問題,展後1個月將無息退還裝潢保證金。

評選方式
  1. 初選:由創新應用獎評審委員會針對各單位所繳交之書面資料進行審查,並依各組別全體報名件數中依比例遴選初選入圍者。
  2. 複選:主辦單位將通知入圍者於指定日期進行10分鐘簡報複審與5分鐘評審詢答。
  3. 評審委員會自複選入圍優良作品中挑選出優勝項目。
  • 各複選入圍單位須於複選日一週前將簡報檔案寄達主辦單位,如逾時未繳交檔案則視為棄權。
  • 另若有需要,評審委員會有權要求實地查訪應用場域。

評選標準
  1. 創新性(30%)、功能性(30%)、場域試煉效益(40%)
  2. 加分項目:導入AI(人工智慧)應用於整體應用場域內者(20%)

參選資格
凡縣市政府、中央部會暨所屬機構、一般企業、財團法人等,若有物聯網創新概念,並有場域試煉者,皆可報名參賽。

參選類別
  1. 縣市創新應用組:各縣市政府依據實際業務推動狀況報名參加,鼓勵每一縣市政府集體報名之參選總件數5件以內;若各相關單位個別報名者,參選總件數為1件。
  2. 中央暨相關機關創新應用組:中央級部會、公家機關、公立學校、公立醫院、國營事業及國家研究機構等單位,已導入實際場域應用或開發各項創新應用案例即可報名,各單位參選總件數2件以內。
  3. 企業暨財團法人創新應用組:一般企業、研究型法人或財團法人(學校、醫院、健康、長照等)所開發的創新應用解決方案,已導入實際場域應用且已創造明顯效益者即可報名,每一企業參選總件數為1件。

應用領域
智慧建築、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節能(減碳)、智慧商業、
智慧觀光、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慧政府(治理)、智慧防災、
智慧安防、智慧家庭、智慧水務、智慧能源,共14個領域。

錄取名額
評審委員會將從3大組別中,依報名件數比例遴選優勝者數名,若無,得從缺。

報名方式與時間
採線上報名,線上報名需填寫參賽應用服務說明,並列印參賽切結書,用印寄回公會,完成報名。
105608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號3樓
台北市電腦公會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蔡姿瑩小姐 收
2022年8月18日起至11月11日止。《本獎之申請不需任何費用,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活動時程
項目 時間
報名截止日 2022年11月11日(五)
初審結果公布 2022年11月28日(一)
得獎結果公布 2022年12月16日(五)
智慧城市展 2023年03月28日(二)至31日(五)

活動聯絡人
台北市電腦公會 蔡姿瑩小姐
電話 (02)2577-4249 分機322
E-mail:daria@mail.t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