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臺北酷課雲4.0-酷課APP

2022-03-15 22:30:11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教育

合作單位名稱

澔學學習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為加速校園數位轉型提升行政效能,實現數據治理,同時因應疫情,校園遠距教學及線上無紙化服務成為教育新常態,本局以榮獲2021年WITSA資通訊科技卓越獎「傑出數位教育學習獎」首獎之臺北酷課雲為基礎,運用企業社群網絡的概念,於110學年度推出親師生平臺-「酷課APP」,親師生三方透過臺北市校園單一身分帳號登入,就可享有親師聯繫、數據查調、空間管理、校園繳費、課間教學、遠距學習、數位資源、學習獎勵等8大面向12項功能的一站式服務,減輕校園行政團隊負擔,提升行政效能,同時提供親師生間線上互動服務,為親師生帶來全新的智慧化校園生活體驗。

試煉場域說明

 一、      高中職以下校園生活

親師生平臺─酷課APP是一套從增進親師合作、師生溝通為出發點設計的軟體,適用情境包含校園生活、課堂、家庭等多元場域,系統整合校園多項終端載具如手機、大型觸控螢幕、電腦等,並搭配數位學生證,建構校園中全方位的E化流程,搭配行動學習及目前推動的BYOD計畫,親師生平臺在校園中的應用已日漸普及廣泛。

二、      連結課堂與家庭

親師生平臺有便利的身分轉換機制,家長只要一指切換帳號,就可以掌握每位子女的在校表現以及到離校刷卡紀錄,老師也能在課堂上向家長傳遞學生即時表現、作業繳交情形以及應準備的學用品等資訊,透過每日定期訊息推播方便家長查看。

三、      第三方軟體的應用平臺

酷課APP以科技促成親師生建立高互動社群,整合智慧行政、教學與學習,未來亦可持續拓展智慧保健等智慧校園項目,開放任何能滿足親師生需求的服務,建立帳號整合及標準化規格,提供有意與本市合作的業者各項服務上架機會,開創新型態商業模式。

創新指標

 

一、  降低門檻,單一帳號悠遊全學層相關服務

整合臺北市校園單一身分驗證帳號,多重身分快速切換,做到一站式服務。避免使用者多次登入的繁瑣,增進便利性。

二、  聚焦使用情境,突破校園E化服務傳統盲點

酷課APP注重「工作流程」,使用情境符合學校場域的獨特性,提供單一功能轉向組織服務網絡,重視讓處室管理與班級管理,促進處室人員與導師之間的水平合作。

三、  高度整合各類終端,提供標準化可擴充介面

提供標準化介接規格,各大資訊服務商可在共通性整合規範下,透過低成本介接,進行高效能整合,同時顧及使用者體驗,及跨平臺開發優勢。

 

未來計畫

公私協力打造教育科技生態系

未來期望透過公私協力打造教育生態系,開放教育場域導入產業界技術及資源,進一步培育產業數位轉型未來人才,也將持續蒐集校園師生生活與學習數據,讓智慧行政、智慧保健、智慧綠能、智慧管理面向發展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