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5G ORAN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

2023-02-13 11:17:08

單位名稱

新竹市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伸波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本案結合計畫廠商和碩聯合科技自主開發的5G O-RAN專網系統及伸波通訊整合微軟提供之軌道衛星服務完成全國首例概念驗證。亦能提高災害區域或偏遠地區之行動通訊網路穩定度及可靠性,提供機動性的緊急通訊服務馳援。即便海底電纜失效,通訊伺服器可快速移轉至海外微軟資料中心,保持與救災指揮中心聯繫或迅速請求國際救援,提升整體防救災通訊效率,強化應變統合能力。

試煉場域說明

本案以新竹市消防教育訓練基地做為試煉場域(模擬災防現場),架設搭載5G行動車及衛星通訊設備,以非同步軌道的中軌衛星之通訊方式,與新竹市消防局(模擬災害應變指揮中心)進行連線。

  • 消防人員抵達無網路訊號覆蓋之救災現場,5G行動車提供對外網路,協助消防及急難救助等應用。
  • 透過5G攝影機可傳輸至遠端1080p的影像;亦可同時有30個使用者的群組同步連線不中斷;一對一使用者的影音通話,亦實證可於24小時內視訊不中斷,提供災害應變中心進行防災場域即時調度判斷。

創新指標

此系統為國內首創以現有5G專網與中軌道衛星(非同步軌道)搭配之解決方案,提升我國面臨重大災難時的數位應變能力

未來計畫

本案驗證台灣防救災通訊可行性,未來將持續加強並優化通訊服務系統效率及可靠度,以期能達成國家在數位韌性的國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