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臺東生活一機搞定- TTPush生活應用平台再升級

2023-02-13 13:22:13

單位名稱

臺東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愛物聯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因應雲端、大數據及超寬頻暨物聯網時代,為找回經濟發展動能,並帶動產業轉型加值應應,臺東縣政府運用數位政府服務思維,整合點數經濟與多元行動支付,首創TTPush App,介接第三方服務,激發特有之創造力,有效加速城市與鄉鎮間的協作與融合,落實在地實踐與產業創新,讓智慧應用普及城鄉。

臺東縣政府以「資源整合」、「整體規劃」、「科技應用」、「數位轉型」為核心理念,系統性地規劃整合內部各局(處)的資源,並以「推(Push)」資料力量驅動,擴大公共服務深度與廣度,深化資訊服務整合,落實政府透明治理及服務,並達到即時、創新、便民、跨域及前瞻等特性;擴增數位生活體驗服務,並藉由臺東金幣點數機制與多元行動支付作為驅動力,讓民眾透過單一平台解決生活大小事,進而有感城市之便利與自由,創造智慧城市經濟循環。

此外,TTPush成功整合不同雲端資訊,開放API與各種應用連結,大大創造了政府、商家、人民多贏的成功模式,足為各縣市效法之楷模,例如雲林縣的雲林幣扭一下APP、桃園市的紅利桃子即是在參訪本縣並分享成功經驗後創新的運用成果。

試煉場域說明

TTPush3.0自110年7月改版上線以來,會員人數超過11萬人, TTPush App發送超過1,887篇訊息,累積推播超過80,623,260人次、文章讀取突破8,451,023人次,舉辦活動889項,參與線上活動共3,595,847次,成功創造O2O(Online to Offline / 線上到線下)的加值效果。

一、政府效益:縣府的各項訊息可以有效地「推」向民眾,也因民眾透過平台大量參與,就能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及提供給主辦單位瞭解各項活動可能參與的人數,以利進行規劃及問題因應。若以手機簡訊推播訊息一則成本1元來計算,透過TTPush的訊息推播,每年簡訊費用即省下8,062萬元,若以舉辦推廣活動的平均獲客成本用100元來計算,參加活動的359萬人次即省下3億5,958萬元的行銷推廣費用,合計節省超過4億以上的行銷推廣費。不僅是有效的政策宣導,更是智慧政府的展現。同時臺東縣縣長也率全國之先,連續三年在春節期間發放數位紅包,也為縣府省下許多的包裝及人力成本。

二、民眾效益:透過臺東金幣的誘因,民眾可以到平台合作商家購買商品,享受行動支付的樂趣。據統計,民眾現在搶金幣除了花費在日常餐飲零售及服務業之外,其次的最大需求是繳交路邊停車費,尤其在更版後可繳納16個縣市的路邊停車費,成了開車族群的福音,大大降低收費公司催繳的成本。同時,透過多次的通知提醒,讓民眾不再會收到罰單,民眾滿意度達90%以上。

三、商家效益:目前平台內的合作商家已有521間。改版3.0之後,金幣可以零存零付,民眾藉由參與活動取得臺東金幣的點數經濟循環機制,為商家導客創造金幣5倍以上營業收入(以2屆東岸鋪食節實際點數發放與店家實際現金營業額統計相比較,可以統計出效益是5倍。)民眾前往特約店家兌換商品時,不僅價值1元的金幣可以抵用,也可同步使用現金消費,無形當中提升特約店家營收,可以說是成功創造O2O(Online to Offline / 線上到線下)的加值效果。

創新指標

111年度五大創新指標:

1.「秀便利 – 友善高齡民眾體驗數位生活」

2.「秀生活 – 友善民眾跨縣市生活圈」

3.「秀健康 –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4.「秀愛心 – 透過數位工具提供愛心待用餐」

5.「秀環保 - 智慧電池回收換臺東金幣」

未來計畫

未來,將擴大複製成功模式,持續導入更多元的公共政策推廣運用(例如:健康保健、教育學習、環境維護等),除率先與更多縣市的城市幣合作之外,也將透過點數交換機制,讓更多平台點數可以來與臺東金幣進行交換,讓數位縣民更便利,以數位治理來驅動臺東數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