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智慧水務管理平台

2023-02-13 18:15:52

單位名稱

智慧水務管理平台

得獎領域類別

金門縣自來水廠

合作單位名稱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智慧水務管理平台整合現有水廠三大應用系統,在確保資訊安全的環境下,以圖資管理系統為基礎提供GIS圖形查詢,並結合水費營運管理系統的資訊提供及APP應用,中間應用層主要是介接供水監控系統,可做即時監控及後續加值應用,最上層為決策層,做時序數據分析及支援決策。
智慧水務管理平台是在既有系統基礎之上建置,透過資料介接的方式將個別的系統所提供各項參數資料,由管理平台進行整合、分析、管理等工作。未來藉由開發各輔助分析功能,可使決策者、營運人員精準掌握整體智慧水務問題並迅速作出反應;此外,利用統計管理指標及自動化客製報表亦可提升決策管理與行政作業效率。

試煉場域說明

本次整合作業範圍除了金門地區外,也包含大陸福建省水務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兩岸通水)

創新指標

本系統完成後達成下列成效:
一、節省作業人力成本
利用智慧水網的客服系統,提供案件通報及案件回報功能,再加上管網監控點監測及分析功能,系統上的日常工程填報、例行巡檢作業、跨系統資料交叉查閱、水理分析等項目,將可有效節省時間及人力。
二、案件管理效率提昇
未來計畫完成後,將可以協助案件資訊整合,不只有減少重覆派工及現地作業時間,亦可間接減輕工程人員作業壓力及時程壓力。而透過線上作業管控,管理者也可以掌握各案進度與管網配設情形。
三、增進防救災決策功效
藉由強化自來水管線圖資之應用與管理,進而促進管線設施汰舊更新,將可增強水廠對於天然或人為災害之預防、應變、救護與復原。此外,也避免因錯挖造成停水公安事件,提昇都市防護能力。
四、支援決策面向
當有數據警報發生時,透過水質、淨水及供水監控模組整合,可即時於地圖顯示,結合追蹤分析,讓首長於系統上瞭解影響所及範圍,輔助首長決策

未來計畫

目前針對智慧水務平台近5年的發展做了完整的規劃,細部功能規劃如下圖。110-111年主要是基礎模組開發,112-114年則針對圖資基礎資訊之回饋機制持續進行功能加強,114年則為數據分析及水理分析應用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