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智慧健康臺東升級

2015-10-07 09:59:58

單位名稱

臺東縣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醫療

合作單位名稱

真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臺東縣內醫療資源本就不足,兼之幅員廣闊、地形狹長,且醫療資源又多集中於少數地區。因此,除整體的醫療資源供給不足外,醫事服務負擔過重,且空間分布失衡的多重問題,更進一步造就了縣內相對偏遠地區基本醫療人權的匱乏。

建立居家/社區式服務模式遠距照護一點通App的運用與公眾生理量測服務據點的推廣,將可協助民眾熟悉並使用遠距健康照護服務。透過落實遠距健康照護的理念,運用親合之設備,結合醫療照護、資通訊技術、電子化生理量測設備等,讓民眾在就近的社區獲得健康照護與預防保健服務,減低舟車勞頓的成本。經由電子生理量測設備與資通訊科技的輔助,為社區民眾提供遠距生理量測及遠距衛教服務。

藉由網路科技,讓民眾於社區就近享受便利的照護服務。而專業的個管師為照護窗口,整合跨專業的健康照護服務團隊,作為在諮詢、轉診、衛教等的健康照護資源,提供社區民眾整合性、連續性的數位健康照護服務。而個人雲端自我健康資料庫的建立,更可增進國人自我健康監測的促進與疾病管理。

試煉場域說明

為有效投入資源,並逐步落實「幸福升級、迎向國際」的願景,首先確立資源支用方向,以善用各種資源促進臺東的永續發展為方向,在建立「補不足」、「顯特色」及「種希望」等三個基礎之上。臺東縣規劃發展為智慧城市,第一階段於部份政府部門及醫療院所設置30個量測示範點,推動有效監測、管理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降低臺東縣高血壓死亡率。

另外,辦理量測點工作人員或志工,協助民眾教導與解說服務,包括協助民眾下載衛生福利部授權公版App並完成註冊程序及如何使用生理量測設備,並填具同意書。

選用優質遠距生理量測設備,連結多種專業生醫感測儀器,包含血壓計、血糖機、體重計、身高計等,以RFID卡登入(如悠遊卡)或健保卡身分證等登入辨識個案,觸控式使用介面方便民眾自行操作。

提供量測數值由網路自動上傳至雲端平台服務,平台部分分為管理平台和個人平台。管理平台由衛生所專門工作人員或個管師負責監控,追蹤數值,若有異常會和民眾以電話或簡訊等互動,有必要者協助轉診或就醫協助。個人平台為民眾個人使用,可查看自己的量測記錄,觀看衛教內容,並和個管師進行互動等。

說明圖片

1386047970840pic4
【圖片一】
藉由網路科技,讓民眾於社區就近享受便利的照護服務。


 【圖片二】
親屬健康量測即時提醒

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