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智慧互動─Library 2.0+

2016-01-06 15:49:25

單位名稱

新北市立圖書館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教育

合作單位名稱

艾迪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硬體設備

   1. 24小時自助預約取書機

提供2059個書本儲位,讀者可於45~60秒內取得預約圖書,打破櫃檯服務時間的侷限。

   2. 自動還書箱暨11分揀機

由分揀機依輸送帶自動分類到集書車,簡化圖書歸架作業,有效減少館員的工作量。

   3. 自助借還書機

放上借閱證於感應區,便能將書籍進行借閱或歸還的動作,加速資訊的公平取用。

二、軟體設備

   1. 空間門禁管控

個人設備、空間之使用可透過讀者登記座位後,直接靠卡感應使用,讓館方方便管理。

   2. 座位預約管理系統

讓讀者能在網路或現場預約座位,有效率地在預定時間內出入自修室。

三、 服務流通

1. 圖書盤點

利用移動式盤點書車,將物聯網RFID盤點貨品之概念運用到館藏。

2. 門禁管理

讀者憑「個人借閱證」於東側入口處感應自動門,可有效管理夜間閱覽環境之秩序。

四、互動資訊

1. 電子書牆展示平台

使用者可透過點擊查閱書名、書封、作者、書籍簡介,抓出關鍵詞形成書籍間的關聯性網絡。

2. 巨型故事書互動投影裝置

將電子書投影於巨大圖書模型上,並於上方設置互動感測器,組成生動有趣的巨型投影書裝置。

3. 圖書館FUN學趣

以大電視牆組起互動觸控裝置,並設計與圖書館相關的小遊戲,讓學童與家長學習圖書館檢索、找書、借閱等使用規則。

試煉場域說明

2015年新北市立圖書館與艾迪訊科技共同推出了全亞洲首次的「24小時自助預約取書系統」,該系統提供了2059個書本儲位,讀者能便利地拿到事先在網路上預約的書籍。

    藉由設於館外的24小時自助預約取書系統,能打破以往時間的限制,提供讀者更多的服務。並且為滿足讀者多元的生活型態,此系統的問世可視為圖書館開創性的一步,讓讀者能藉由網路保留他們想看的書籍,並且選在讀者方便的時段前往取書。

說明圖片

【圖片一】24小時自動預約取書機簡化傳統借閱書籍的模式,提高借閱的便利性

【圖片二】說明:透過行動載具讀取牆面的QR Code進行借閱

 

連結網址

  http://www.library.ntpc.gov.tw/MainP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