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打造智慧水表聯網 創新市民智慧生活

2016-01-06 17:23:02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家庭

合作單位名稱

弓銓企業股份公司、勁貿科技有限公司、易展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臺北市政府已將打造「智慧城市」納入既定政策,目前規劃於8年內建置5萬戶智慧公共住宅,未來北市府興建公共住宅之水、電、瓦斯必須智慧管理日常用量,甚至進一步具有遠端照護、智慧停車、社區即時監視、大樓保全等多項功能。

  為智慧化管理水表,於104年起辦理用戶端的自動讀表(AMR, Automatic Meter Reading),由北市府新建公共住宅興隆公宅先行辦理,將原有機械式水表改換為可輸出電子訊號之電子表,回傳每只水表流量訊號並加值處理,以監控每日用量,提供用戶查詢,將過去僅為收費之水表,轉化為智慧管理工具。並於新建公共住宅設置數位水質監測器,將水質訊號回傳北水處並公開水質資訊,提供用戶查詢即時水質狀況。

一、  建構數位讀表環境 遠距回傳用水數據

為趕上物聯網智慧家庭的節能管理風潮,全力推動新公宅智慧讀表系統,以感測用戶每個時點用水量。

二、  設置數位水質偵測 掌控即時水質資訊

設置連續式濁度、餘氯、酸鹼度、導電度水質偵測器,24小時連續監測該大樓水質,以利於住戶可隨時查詢住家水質即時現況,並傳回北水處集中監控,即時通知用戶改善與因應。

三、  開發智慧水網系統 提供隨點即查服務

採簡潔質量圖表方式呈現住宅水質及用水量等資訊,高度靈敏的偵測特性及漏水警示的功能,可提早發現自家管線、馬桶老舊有微量漏水狀況,發揮智慧電子水表對居家水資源管理的效益。

四、  建置用水模式分析 推論最適表種口徑

       自動讀表之回傳資料,對於用水趨勢與水表運轉狀況的變化情形,可做連續性的觀察,小流量區間運轉頻度遞減,可視為水表靈敏度衰退的指標;超載流量區間的運轉頻度,則屬於運轉極限負荷的指標,讓管理單位可以採取必要措施。

試煉場域說明

       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場域,物聯網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臺北市政府將新建公宅及大用水戶做為初期試煉場域,現也推出一般用戶建置AMR的收費標準,期望推展至一般住宅。

 

一、  提供良好的智慧聯網平台 協助廠商發展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一)    1年可接收2,800餘萬筆用戶用水資料:北市府新建興隆公宅共272戶,由弓銓企業股份公司安裝本土自行研發之智慧型電子水表,由易展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訊號整合閘道程式及數位智慧讀表資訊服務,將遠端感測訊號整合於智慧水網的平台,透過電子水表結合自動讀表的應用,加速電子水表發展進程。

(二)    1年可接收150餘萬筆水質訊號:由勁貿科技有限公司設置數位水質偵測器,將水質訊號即時呈現於公宅防災中心並回傳北水處整合於智慧水網的平台。

二、  建立即時的偵測加值應用 致力市民享有便利的智慧生活

目前興隆公宅的防災中心及用戶,可透過智慧水網,於手機、平板或電腦上瀏覽查詢社區即時水質及用水情況,以及早察覺異常用量或提早發現漏水。

三、  運用遠端的水表訊號分析 達到水資源管理的行動依據

       而智慧水網以連續性、不間斷的方式回傳資訊,取樣頻率高(每戶1年有105,120筆),其訊號隱含的累進積用水量、瞬間流量等,可據此察覺內線漏水、分析用戶用水模式、及瞭解水表靈敏度的衰退現象。

說明圖片

【圖片一】說明:興隆國宅各層樓管道間水表管路配置與有線集抄

【圖片二】說明:智慧家庭服務─提供即時水質及用水量隨點即查服務(管委會介面)

 

連結網址

  http://amr.water.gov.taipei:8080/twd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