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臺北市政府開放資料X公民協作

2016-01-30 15:25:32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協作單位:公民團體如g0v、社群開發者如王景弘等人

應用或服務概述

       為落實「全民參與」之施政理念,臺北市政府資訊局積極規劃「i-Voting網路投票系統」,民眾可利用網路投票系統參與市政決策過程,投票結果市府將作為施政決策之參考,進而為市民營造更豐富更完善之服務。為讓市民安心參與意見發表,資訊局藉由已舉辦投票所獲得之使用回饋與經驗,規劃提供更加多元的驗證方式與彈性介面,達到流程簡便、操作直覺,並確保系統安全可靠。

試煉場域說明

       臺北市政府開放資料在市長支持及法規和平台等基礎建設逐漸完整的基礎下,透過公民協作發展一系列的應用服務,包括:

一、                  治安透明 市民安心-臺北市住宅、汽車及自行車竊盜案資料開放

臺北市政府為提昇城市治安友善度,配合市長「市民安心地圖」政策,首創開放犯罪案件地點資料,自10月13日起開放住宅竊盜、汽車竊盜 及自行車竊盜案3項 資料,希望提醒民眾對相關區域提高警覺,有關單位更可透過資料分析,針對特定地點加強防範措施,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空間。

自推動開放資料以來,臺北市政府經常接收到社群、公民團體的建言,希望能比照開放資料先進城市如紐約、倫敦等,將 犯罪資料予以開放。 以往討論開放此類資料時,公務機關多趨向保守態度,擔心造成居民反彈。然而,近來開放資料逐漸成為世界各先進城市政策推動趨勢,且唯有將治安資訊公開透明,提供市民完整透明的資訊,才能真正提供市民安心生活的環境。因此,資訊局及警察局通力合作,在不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前提下,釋出104年1-9 月間住宅竊盜、汽車竊盜及自行車竊盜3項資料並逐月公布。

圖、網友加值之住宅竊盜熱點圖

二、                  臺北市政府2016年預算資料開放-公民協力視覺化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是柯市長施政的理念,但是理想不是喊喊口號,而是要真正落實。臺北市政府已經把預算公開上網,讓全民一起檢視。但是這麼龐大的資料,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力氣去看,而且也不易看懂,因此臺北市政府用比較友善、簡單的方式讓大眾了解預算的細節。透過資訊局與民間社群協作,將臺北市的總預算資料視覺化,把複雜的數字轉換成圖像式的呈現,並透過網站讓全世界都可以直接了解。

北市府2016年的預算約有1600多億,包含社福、交通、工務、教育等不同類別,民眾可透過臉書登入網站,表達對預算的意見,後續將由公民參與委員會協助規劃民眾的意見該如何落實。

「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就是:只有市府公開預算還不夠,更需要市民能充分了解預算,才能來參與。因此,臺北市政府將2016年總預算資料視覺化後公開,除了讓全民透過預算編列了解明年度推動的市政重點,也希望可以達到全民監督的效果。

圖、臺北市政府2016年預算視覺化-變化圖

圖、臺北市政府2016年預算視覺化-鳥瞰圖

三、                  八仙粉塵爆炸傷患資料開放-公民協力建置傷患查詢系統

2015年6月27日晚上8點32分,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嚴重粉塵爆炸。這起臺灣少見的大規模活動意外事件,受傷人數超過500人,分別送至43家醫院治療,不只家屬,社會大眾也高度關注傷者治療情況。

隔天早上,臺北市資訊局透過社會局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消防局取得PDF表格形式傷患資訊,包括傷者人名、年齡、治療醫院及即時動向等資訊。當下資訊局決定連絡社群,將政府掌握的資料直接開放給社群使用,這是政府以往不曾做過的事。資料開放後不到1小時,第1個傷患查詢系統上線了,這反應了社群協作的第1個特性:反應快速、高彈性;不到2小時已有約10個公民協力建置的傷患查詢系統上線,這反應了社群協作的第2個特性:分散流量、分散風險;其中g0v版查詢系統上線後8小時,在FB貼文有約 30 萬人觸及,這反應了社群協作的第3個特性:行銷管道多元、傳播力強。

不論是政府內部事件或是對市民服務,民間力量進入政府部門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只要民間和政府都能秉持開放思維來合作,就能迅速有效地看見成果。

圖:第1個上線的公民協力建置傷患查詢系統

圖:公民協力建置的傷患查詢系統列表

圖:g0v版傷患查詢系統

四、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EOC 資料開放-公民協力建置臺北市災害動態資訊查詢

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公民以臺北市政府開放之災情案件資料為基礎,協力建置臺北市災害動態資訊查詢。這個協作建立了防災資訊流通的一個新模式:由政府主動開放災情資訊,再由民間協作建置簡單易懂的查詢系統。甚至,在災害期間,官方查詢系統一度因機制異常停擺1個半小時,此時民間開發系統就扮演北市府提供媒體和民間災情資訊的重要角色。

圖、臺北市災害動態資訊查詢

五、   臺北市無障礙環境資料開放,公民協力建置友善台北好捷運APP

這是一個民間反應資料應用需求,政府快速反應及協作的成功案例,也是臺北市邁向友善城市又跨出的重要一步。過程中众企業反應行動不便的朋友到了捷運站,發現電梯在維修,出不去,進不來的嚴重問題,資訊局立刻協調捷運公司開放捷運電梯維修資料。當這項資訊被做成「友善台北好捷運APP」時,行動不便的朋友就可以透過APP掌握今天哪裡電梯不能用,還能預先查到一整個月的維修資訊,對行動不便的朋友來說,大大提升了搭捷運的便利性,也讓他們更樂於出門搭捷運!

連結網址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