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揪安心災民照顧雲端整合服務 ─ 災民證app、收容災民報你哉、捐物e點通

2016-12-13 10:14:55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防災

合作單位名稱

G0V資訊社群

應用或服務概述

一.   數位災民證與災民協尋系統-災民資訊智慧運用

(一)從紙本到數位:將大型災害時繁瑣的收容登記表格,簡化為迅速簡便之條碼掃描,用手機鏡頭或條碼掃描器掃描身分證或災民證上的條碼,即能完成資料登錄且直接轉成可運用的數位資料,作業時間從6分鐘簡化為30秒。

(二)數位災民證厲害的地方:

1.可以將災民使用之服務(如物資、餐點、醫療、求助)用app紀錄下來,讓災民與家屬可以在協尋系統網頁上搜尋親友行蹤,而領取物資與接受服務資料數據,可供相關部門進行後續物資與服務供應量參考。

2.   app在重大災害網路與電力暫時中斷的環境下仍可以獨立操作。

二.   物資捐贈地圖-改變台灣人民捐物習慣

(一)解決捐物災難:以往募集物資的訊息是靜態的,經過媒體或網友間傳播,造成爆量物資湧入成為二次災難。民間工程師發想了線上動態捐物地圖雛形,與本局合作建置捐物系統。

(二)物資認領動態更新:物資捐贈地圖最大功效是能夠整合收容所及災害搶救現場現有物資與所需物資,讓民眾看到各點即時需要的物資品項與數量,將大幅降低超收物資情形,並杜絕民間私募物資造成之混亂與爭議。

  • 公私協力、開發過程透明並可供其他縣市使用:上述系統秉持開放源碼、成果共享(MIT License),其他縣市可以直接套用,或以修正,讓全台灣的防災同仁都受益。

試煉場域說明

一.   數位災民證與災民協尋系統

(一)應用場域:主要應用於大規模且多點收容需求之情形,

(二)執行歷程:105年1月開始與資訊社群研商數位災民證呈現方式以及APP操作構想,最終在105年3月完成APP建置,並於105年度北北基桃聯合災防演習進行實際測試演練,當天登錄之災民資訊亦轉至災民協尋系統,可實際查詢到災民收容狀況。

(三)實際執行成效

1. 內部效益:平均每案節省時間成本91%


2. 外部效益:民眾申請服務平均節省時間93%

                           
二.   物資捐贈地圖

(一)應用場域:主要應用於大規模災害時,需呈現公部門現有物資及對外招募物資之情形。

(二)執行歷程:104年10月開始與資訊社群接洽討論物資捐贈地圖概念以及構想介面,104年12月完成介面調整,105年1月成功介接衛福部重災系統本市現存物資情形並追蹤其出入庫頻率資料,105年3月於北北基桃聯合災防演習進行初次展示運用。

(三)實際執行成效

1.   控管捐贈效率提升:適時教育民眾,過多且不必要的物資湧入,反而造成救災阻礙,依據物資捐贈地圖所指定之品項及數量予以聯繫捐贈,不但大幅提升救災效率,亦使愛心資源發揮最有效的運用。

2.   物資狀況動態公開:「物資捐贈地圖」設計目的,為整合災時各收容所及災害搶救現場現有物資與所需物資,平時並不會呈現於機關網站中,而是在災情發生市府網頁切換為防災專頁時,動態公開於官方防災專業與社群媒體。

3.   彙整物資各類系統:除了結合現行衛福部重災平台中物資存量外,亦考量納入災民證APP所發放物資、大量物資集結站物流系統以及食物銀行的轉贈機制,建立統一連貫的物資儲存、捐配、發放、轉贈的物資資訊路徑。

說明圖片

說明: 災民證APP操作介面

 

說明:物資捐贈地圖動態募物頁面

 

連結網址

災民證APP操作說明  http://www.slideshare.net/ssuser89c166/app-59706732

北北基桃演習災民協尋網頁  http://g0v.github.io/2016drills/build/

物資捐贈地圖  https://bifrostio.herokuap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