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以智慧支付完善路邊及路外停車智慧化

2018-02-02 17:12:48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政府

合作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臺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

應用或服務概述

一、臺北市智慧支付整合平台(pay.taipei)

臺北市政府於106年建立「pay.taipei」智慧支付整合平臺系統,並對府內各局處進行每年公共費用以及收取公共費用之手續費調查,預計逐步導入府內達200項公共費用。初步將針對自來水費、停車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等項目進行導入。後續欲導入智慧支付的府內機關局處只需要準備資料庫系統24小時之開放,符合pay.taipei之查詢、銷帳、退款API,即可進行介接與導入,不需另外開發相同系統。

   

二、停車智慧化之應用

智慧停車領域,在路外停車場的部分,於本市公有停車場出入口端設置電子標籤讀取設備搭配整合式車牌辨識系統,車主登錄為會員後,進出停車場時可藉由讀到之電子標籤標籤或辨識到之車牌免抽票卡進入停車場,以縮短車輛出入場時間及達成無票卡進出之目的,而支付行為之資訊流及金流由pay.taipei平台處理。

 

路邊停車的創新應用上,本府獲經濟部工業局「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畫」核辦。本案規劃駕駛人可透過App即時查詢路邊公有停車格使用狀況,選取準備前往的車格後,系統會提供路徑導引服務。到達目的停車格後App會自動定位所在車格編號,駕駛人使用App自主開單,系統同時將車位佔有資訊回傳雲端平台,車輛駛離時使用App線上支付功能繳納停車費用。

試煉場域說明

智慧支付平台的服務範圍為全市的公共費用,由資訊支付平台分別與各機關收費系統以及支付業者串接,改善以往多對多較浪費成本的方式,並透過一制化的API,保留未來的擴充性。

 

在路外停車場的應用上,現規劃為本市自營67處公有停車場,逐批於106至108年建置,除採電子標籤及車牌辨識系統,達到免取票卡或靠卡進出停車場縮短等候時間外,另結合臺北市政府智慧支付平台付費,提昇民眾使用之便利性,同時節省機關之耗材與清分費用。

 

路邊停車之創新應用場域,預計在大直內湖區、中山區各投入約3,000車格。本案為全臺首創智慧停車模式,以crowdsource為核心精神,由駕駛人透過App回報停車格占用狀態,透過此主動參與方式達成全臺北市即時車位資訊共享。

說明圖片

說明:智慧支付整合平臺效益-造就政府、產業、民眾三贏局面

 

說明:路邊智慧停車服務示意圖

 

說明:路外停車場設備安裝測試(資料來源:裕勤科技)

 

連結網址

https://pay.taipei
https://pma.gov.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