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廣慈智慧社宅整合管理平台

2020-02-10 10:45:27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建築

合作單位名稱

群光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本案由台北市政府將原廣慈博愛院區進行改建,由於場域太大包含3棟社會住宅、1 棟辦公大樓、1棟社福大樓,因此為整合管理本案ICT系統進行獨立進行發包,以北側ICT系統中建置廣慈智慧社宅整合管理平台(機房設於D棟),以整合A、B、C、D、E棟之相關BA及設施管理資訊,並配合設施管理及BIM的系統,提供管理人員有效及簡單的畫面管理,進而減少管理人力及園區用電量等功能。

 

試煉場域說明

本案園區藉由導入各項智慧化系統,期望提升建物內用戶的工作效率,並有效地降低大樓整體營運成本,預期的潛在效益可分為兩方面:
1. 費用降低
 照明系統節能30%以上
 電梯系統節能30%
 再生能源每年降低272,457.48kWh用電
 維護費用降低20%
2. 收益提升
 提高租金收益
 營運效率增加24.6%

 

創新指標

本計畫於我國社會宅的興建案例中,唯一獲得智慧建築標黃金級、綠建築標章黃金級及Tiba award金獎,設計理念中於創新指標獲得多項獎項證明,對本案的設計規劃給予實質的肯定。
設計理念中,最主要的創新指標共有三大項
1. 通訊格式一致性
2. BIM空間、設備名稱定義-
3. 區域網路IP架構規劃-

 

未來計畫

本公宅案配合台北市社會宅政策作為轉住的空間,提供台北市地區都更之中繼站,並成為台北市政府的公宅雲中心,透過廣慈的智慧化系統提供未來社會宅的資訊中心,收集台北市的社會宅的相關資訊,成為大數據的分析條件以利台北市政府未來維運的基礎,達到決策系統的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