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高雄市緊急救護雲端聯網

2020-02-05 15:30:01

 

單位名稱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安全

合作單位名稱

高雄市區域醫院

應用或服務概述

為了爭取災害搶救的時效性,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自2016年起完成民眾報案「高雄市119 」 APP 。2017年整合軟硬體建置,首創平板電腦結合「行動派遣系統」、優化「119 電子車隊系統」,2018年完成各單位系統平台的整合,建置119緊急救護管理系統與行動救護系統。並利用電信管制射頻設備,整合圖資與報案資訊,讓派遣精確化,救援成功率最大化。

 

試煉場域說明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將致力於透過TEMSI平台與高雄市緊急醫療資訊和中心分享及交換救護車上病患的即時救護紀錄。再者,藉由兩邊同時使用緊急救護資料的互操作性,我們可以實現跨區域緊急救護的合作,打造安全的智慧及防災國土環境。

 

創新指標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採用唯一的任務簡碼觀念在每一部救災救護勤務車用無線電,以快速獲取任務狀態資訊。無線電終端設備與平板電腦促進119系統派遣更靈活,比起前級系統更簡化整個流程時間。因此每位119值勤員能精準確認人車戰力狀態。

未來計畫

119系統被引入臺灣標準規範TEMSIS(緊急救護資料庫)以建置電子救護紀錄表。這主要導向於未來,消防局及醫院之緊急救護資料庫各自可以提供及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