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4D_ BIM智慧建築設施設備雲端管理平臺」創新服務

2020-08-18 10:58:37

單位名稱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住宅發展工程處)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建築

合作單位名稱

中國科技大學

應用或服務概述

BIM技術能提供一般建築全生命週期所需的服務資訊,從規劃、設計、施工、竣工、入住、維運、拆除重建等循環功能,而為取得這些主要維運管理所需的資訊,需借助資通訊技術(ICT)的協助,物聯網(IOT)的概念正是取得這些相關資訊的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因此,BIM+IOT為未來建築物維運管理(FM)的主要發展技術趨勢之一。本計畫結合BIM及IOT技術構建一高效率操作系統,並運用完整資訊和專案過程的相關數據,提供建築專案管理相關程式系統的計算依據,使這些程式能根據構件的數據,快速計算出使用者所需要的即時與精確資訊,並且基於這些資訊的加值應用,可讓建築物的整體效用與價值達到最大化。

試煉場域說明

本計畫試行場域包括臺中市政府興建之社會住宅六處共計2,400戶,目前各社會宅都在施工階段或即將開工階段,本計畫配合工程進行於108/03開始執行。主要具體成效包括:
1.   降低施工過程之成本: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調查報告,施工過程中常有施工衝突問題產生導致變更設計,施工衝突及錯誤的人機料改善成本約佔6%~9%。
2.   降低設施設備維運管理成本:分析國內一般建築維運管理成本,其中最主要成本在巡檢保養維護人力成本,約佔70%以上。
3.   降低物業管理資訊系統成本:過往每一處住宅需建置一套管理資訊系統,每處住宅物業管理資訊系統約需成本20~30萬。本案系統目前則已服務6處社會宅,未來預計增加至15處的社會宅。
本案即擬改善國際與國內相關規範定義未盡完善之處,並協助上述BIM技術應用於目前國內建築興辦過程的三項問題,進行整合改善開發,以達成降低相關成本的目的。

 

創新指標

1.   技術整合創新:本計畫以可提供3D圖像及全生命週期管理資訊的BIM技術為核心,納入IOT、GIS、雲端平台,整合各領域技術的優點,開發『4D_BIM設施設備雲端管理平台』,使智慧城市的社會宅興建與維運效能加速提升,達成「省人、節能、防災」進而降低成本的永續維運目的,實為真正具4D成效(X、Y、Z、T)的建築全生命週期維運管理平台。
2.   服務功能創新:本計畫依新BIM觀念構想規劃BIM 1.0(規畫設計)~BIM 2.0(現場施工)~BIM 3.0(入住維運)的創新服務功能。未來蒐集足夠維運管理與設施監測資訊後,發展BIM4.0(大數據分析)及BIM5.0(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 應用,以充分發揮BIM技術工具於建築全生命週期的實質效益(省人節能防災減少成本)。

 

未來計畫

1.   擴大服務範疇:本計畫開發系統目前服務6處社會宅,未來可擴大服務其他社會宅,更可擴大至其他公共設施如橋樑、隧道、文化古蹟、校舍、廠房等構造物。
2.   技術推廣:「4D_ 智慧城市雲端管理平臺」可推廣至國內其他縣市與業管單位,甚至系統整合輸出至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