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南港機廠社會住宅-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平台

2021-02-08 09:42:43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建築

合作單位名稱

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南機社宅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平台能依據住戶過往用電紀錄建立預測模型,提供住戶當月電費可能超過級距的警示,以及異常用電告警,人工智慧也會依住戶反饋持續學習優化,進而降低社區整體能耗。

    在社區公設方面,本平台能根據室內外溫度、濕度、及設施控制參數等歷史數據,搭配時間電價最佳化調整空調設備,在不影響用戶體驗的前提追求電費極小化,也避免於電力負載尖峰時段大量用電。

    本平台採取創新設計,社區內需要即時反應連動的項目佈署於現場主機,確保系統穩定,而效能優化的相關功能則佈署於雲端,由人工智慧運作,再將結果反饋回地端的中控系統執行,優化建築內各系統之服務,進而達到降低耗能與提升效能的智慧預判。
 

試煉場域說明

(一)南港機廠社會住宅基地環境及土地座落於南港區新光段一小段4-1地號等83筆土地,位於忠孝東路七段南側,基地面積合計為78,786㎡。土地使用分區為機關用地,建蔽率40%、容積率160%。

(二)區位環境與生活機能:基地位於忠孝東路七段旁,緊鄰南港捷運昆陽站、衛生福利部,對面為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周圍生活機能完善及交通便利。

(三)建築概況:基地現況為捷運南港機廠,已於108年2月底發包完成,未來將於現有捷運南港機廠2層增建為兩棟27層之綜合使用之住宅大樓。

 

創新指標

創新主要分成五部分:

1.      第一棟具有人工智慧的社宅

2.      雲計算與邊緣運算協同合作

3.      第一棟建置物聯網的社宅

4.      第一棟導入OpenADR認證能源管理之社宅

5.      第一棟利用GPON作為建築網路骨幹的社宅

 

未來計畫

依據創新指標的四個方向,未來擴大服務亦有四方面可能性:

1.      擴大人工智慧應用範疇

2.      跨建築之雲端群樓管理

3.      利用5G低延遲特性進一步取代地端設備

4.       整合台電ADR執行需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