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獲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_智慧交通領域)

2018-01-19

單位名稱

天眼衛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交通

合作單位名稱

應用或服務概述

「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為提供運輸業、物流業、貨運業、快遞業、客運業及政府機關等單位之運輸管理平台系統,透過空間資訊技術、雲端技術、資料探勘、數據分析、行動運算、物聯網,達到智慧運輸、駕駛注意力輔助、車隊管理、機關便民服務等功能,是國內首見整合車隊管理、雲端技術、數據分析、物聯網等技術,應用於商用車隊及政府機關之服務。

傳統車隊管理系統以GPS衛星定位技術為主,聚焦在車輛的監控與管理,然而,對商用車隊經營者來說,掌握車輛目前所在位置,只能知道車輛行駛的歷程、軌跡,這對車隊經營管理所能帶來的幫助有限,而且還會讓駕駛有一種「時時被監控」的不良感受,增加系統導入和推廣的難度。

而「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乃藉由「人」、「車」、「貨」三面向通盤考量,再針對出勤前、中、後不同階段的需求進行功能設計,提供全方位的智慧運輸管理服務,可於出勤前:確認駕駛與車輛一切正常、自動媒合派工任務;出勤中:監控司機及車輛狀況、確保貨品準時送達;出勤後:行車記錄大數據分析、持續改善營運效率。

透過「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服務模式,可將各種裝置所蒐集的資料,即時回傳、儲存,並進一步分析,產出有利於業主的資訊,在該服務推行之後,不僅協助運輸產業快速升級,更刺激其他車隊管理業者開始投入相關技術研發,大幅帶動相關產業的長遠發展。

試煉場域說明

目前使用「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服務之車輛數超20,000輛,服務對象包含運輸業、物流業、貨運業、快遞業、客運業及政府機關等單位,以下列舉三個試煉場域案例:

1. 宅急便

(1) 業主需要穩定且能處理4000部以上車輛,每車超過10個感測器所收集及回傳的大量數據。

(2) 透過系統產出的各項報表與駕駛行為評量指標,成功地改善駕駛習慣,例如:降低左轉次數及倒車距離,減少開關門次數提高冷房效果,不只讓行車更安全,更提高了營運效率,降低油耗及管理成本。

2. 奇美實業

(1) 業主原本透過調度員分派數十台委外車輛之配送任務,相當仰賴大量人力經驗,也可能造成任務分派不公之爭議。

(2) 透過自動合車功能,不僅節省90%人工派車時間,避免分派不公之爭議,更可自動計算應收貨款、配送獎金等資料,大幅降低管理成本,也增加委外車輛業者之信任感。

3. 臺中市/嘉義市環保局

民眾之廢棄物清運為環保局重點工作之一,過去面對每日數千車次的清運勤務,僅能透過紙本作業、人工管理,對於服務效能、清運準點率、清運路線與時間的安排,都無法有效或即時地提供民眾知悉,易造成民眾抱怨與不便。

透過即時推播、定點查詢、清運提醒等功能,大幅減少民眾空等清運車輛的時間,也增加訊息公告、意見回覆等雙向溝通管道,更有助於清運車輛勤務管理工作。

說明圖片

【圖1】「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服務架構

 

【圖2】「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功能架構

 

【圖3】「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功能畫面

 

【圖4】宅配車感測設備配置

 

【圖5】透過物聯網架構蒐集感測器資料,上傳雲端後,產出分析資料

 

【圖6】生理監測設備

 

【圖7】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

 

【圖8】駕駛行為異常時,即時警示並回傳畫面

 

【圖9】「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平台可供不同公司、身份權限進行不同功能操作

 

【圖10】即時回傳OBD資訊,監控車輛狀態,降低維修成本

 

連結網址

http://skyeye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