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林盟喬:以GIS作為登革熱防疫動員的依據
2019-09-09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指出,高雄市的溫度與溼度等氣候條件正是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等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最佳溫床;每年春夏交際,衛生局就開始嚴陣以待展開登革熱的防疫工作。近年高雄市衛生局導入跨局處的登革熱防疫地理資訊平台,作為整合政府與民間防疫動員的指導系統;並建立民眾版的App,充分知會市民目前最新疫情及可疑症況的處理準則,透過虛實(防疫噴藥與清理積水等)動作並行,大幅地降低本土登革熱病例的數量。

 

林盟喬表示,2014年與2015年台南與高雄登革熱疫情大爆發,更彼此連動,台南市因有112死亡病例,引發全台對登革熱防疫的高度重視。事實上,高雄市因為氣候條件(溫度與溼度等)是病媒蚊孳生的溫床,每年都會戰戰兢兢的進行防疫地動員,例如:社區宣導、七大列管滋生來源(如:空屋、管溝等)、噴藥等;對於境外登革熱病例的掌握更是關鍵,因為東南亞與高雄皆為登革熱好發區,因此入境的疑似發燒病例都要清楚地追蹤動向,以免在國內造成大規模地擴散。

 

近年高雄市更陸續導入智慧應用科技於登革熱的防疫工作:如,建立跨局處的防疫地理資訊平台,輸入相關參數,確認熱點與防疫的街廓相關範圍後,進行精準的組織動員與噴藥作業;置放蚊卵桶,判斷不同區域斑紋的密度,推估疫情的可能走向;同時,建立市民使用的登革熱即時通App,可以知道自己所處位置目前最新的疫情(病例數),並充分的提供自我登革熱症狀的檢查表,如有疑慮,可以在離家最近的高雄市區內多達700多家的醫療院所,進行快篩或後續的診療,透過資通訊的應用,扣緊每個防疫地環節。

 

林盟喬認為,智慧科技導入有助於疫情的判斷與推估,但仍必須仰賴政府與民間共同動員抑制病媒蚊的孳生;根據估計,每位登革熱患者從發病到診療康復,政府醫療體系必須支付200萬元的費用,相當高昂,所以,在疫情沒發生的前端,就展開全面性動員才是關鍵(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