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簡宏佳:全球首創的『智慧號誌無線多通訊模組控制方案』 (2020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得主)
2020-03-13

「以智慧化的無線多通訊模組控制及傳輸交通號誌訊號,應該是全球首創的做法;以主動且完全沒延遲將號誌訊號傳達給自動駕駛的車輛,解決過去自駕車一直以來無法與路側交通時相(紅、綠燈等)溝通的問題。」萬物聯網智慧科技公司總經理簡宏佳指出,目前所參與的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團隊,已經於2020年2月中獲准進行「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自駕巴士創新實驗計畫」,在前段整備與運行測試後,預計在9月開始夜間載客的試營運。

過去出身中科院與華碩電腦無線通訊團隊的簡宏佳認為,無線號誌控制方案最關鍵的優勢在於,能夠將號誌訊號在更換燈號前,主動傳遞給自駕車,提前反應,就更能精準的在路口停下;該方案是採用自行開發的LoRa Plus模組與無縫交遞(seamless handover),無延遲的每0.5秒交換訊號,這部分已在2019年10月蔡英文總統於中華電信學院板橋院區親自搭乘的測試中,證明無延遲傳遞的效益;這項方案也獲得2020年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獎的青睞。參與審查會的評審更認為,路側交通號誌的無線通訊預先傳遞的設計,能夠針對目前需要無阻礙通行的消防車、救護車與警車等特定車種,在偵測到後,沿路的號誌都能在一致化的綠燈控制下,讓他們能夠快速地前往目的地執行緊急任務,是極有創意地應用方案。該評審也認為,過去路側交通號誌相關系統多半是國外廠商所掌控,而國內廠商能自主開發相當難得。

除了已經成為自駕車與路側號誌溝通(V2I)的重要合作夥伴,簡宏佳也與國內重要的號誌控制器供應商合作,希望能夠成為號誌控制系統的核心組件;他表示,與過去在號誌外部佈建控制器、施工與驗收等都必須經歷道路挖掘與管線埋設等工程至少2個月相較,無線控制系統的安裝只有2個小時,降低高達95%的施工時間與工程成本,後續的維修成本更低;再者,若以實質支出來說,在台灣,建置一個路口號誌的標案,約為180萬新台幣,但這個方案卻能以低於10萬元新台幣完成,的確具有顯著地成本優勢。

簡宏佳表示,目前自駕車的整合已初具雛形,但在全世界各國仍未在法律規範上開放,多屬於實驗性質,真正要進入Level 4階段,仍需要很長的時間;現階段先著眼於縣市政府長久以來路側號誌高維修成本的痛點,萬物聯網在整合融入重要廠商的路側號誌控制系統後,會陸續打入各縣市政府號誌更新的建置標案中。

同時,簡宏佳指出,萬物聯網還計畫在智慧無線號誌控制方案安裝到一定數量後,除了與既有的高精圖資整合外,還會將號誌數據與秒數銷售給Google Map及Apple Map,並與導航與車機設備共應廠商合作,為未來V2I2G的經營模式做準備(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