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林欽榮:下一步,台灣也可以幫助全球建立智慧城市
2020-05-06

Next Step: Taiwan Can Also Help in Building Smart Cities for The World

編者按,林欽榮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研究專長:都市與區域研究、都市設計公共政策分析、社區與城鄉發展、建築規劃與評論、地景與空間理論
前台北市副市長(2014-2018)

林欽榮副教授於5月5日應邀出席西門子台灣公司的年度媒體說明會。在記者會中艾偉總裁發表西門子2020年度聚焦:數位互聯再升級 攜手台灣邁向城市4.0 (City 4.0:Connect and Digitalized Future)。林欽榮則以”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與台灣的新機會”為題,與現場的媒體界朋友們分享他的實務規劃經驗以及近年國際觀察的心得。
 
 
 
藉由新冠肺炎全球疫情的防控優異表現,我們台灣模式耀眼於全球,甚至”台灣可以幫助Taiwan Can Help” 這個宣言已是全球盡知的事實;因此,歷經10年有餘的台灣智慧城市產業在歷經醞釀生成、方案在地實驗與落地、科技技術持續創新演進、產業鏈系統自我整合、國際行銷擴展;接下來台灣智慧城市發展的下一步(也可以就是說智慧城市產業的下一步),我認為在於智慧城市一支又一支的國家隊組成以及國際輸出。所以說,下一步:台灣也可以幫助全球建立智慧城市  Next Step: Taiwan Can Also Help in Building Smart Cities for The World
 
我在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期間,與資訊局、市府各相關局處以及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TPMO)團隊,從2015年至2018年期間,設定「智慧城市」即為優先施政工作,歷經有4年期間,逐漸修正市府智慧城市推動重點為:以資安為基礎以及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為前提的「5+N」智慧城市重點事業要項。智慧城市領域多元,台北市主要以智慧公宅、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支付做為優先5項推動主軸,並加上創新創業生態系的支持,為智慧城市階段性的主要佈局。經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2019年全球智慧城市指標(Smart City Index)發現,該學院進行全球120個智慧城市的發展實力調查,台北被評價為全球第7序位,屬於全世界領先型的智慧城市。
 
目前台北市政府資訊局以及TPMO於2019年重新審視與調整整體框架,並提出「智慧政府」為主體,推動「智慧安防」、 「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環境」、與「智慧經濟」七大項目,形成「智慧城市1+7領域」。基本上,這是延續性的智慧城市實施策略的調整,亦有其與時俱進的必要性。其核心仍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私協力」為願景精神,並依循「由內而外,由公而私」之原則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從智慧城市的全球市場與產業機會層面,Frost & Sullivan國際著名的市場智庫公司推估,全球智慧城市產值到2025年,將達到2兆美元的市場規模。台灣的情勢則是因應ICT、IoT大數據以及AI應用科技的快速進步與應用以及系統整合,從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健康照護、智慧商務、智慧零售到智慧城市安防、甚至是公共衛生防疫措施等層面,已經進入城市生活,讓市民有感於更安全、便利及舒適以及演化出各種創新的數位商業模式。
 
趨勢顯示:先一步將公共服務與基礎建設與資通訊及創新科技結合,將更能促成資通訊產業驅動新創事業發展;並將提升智慧城市的構想化為實質的行政計畫並與市政建設逐步結合與落實。這已經台灣的強項,下一步的任務,我預測: 則是智慧城市國家隊組成以及國際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