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呂新科:規劃台北5G時代的智慧城市
2020-07-30

編者按,今年是台灣電信商5G元年,將成為智慧城市進化最大驅力!在7月28日智慧城市線上展記者會中,5G成為與會來賓發言的重點,摘要如下:

與會的台北市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則透露,台北市已在規劃5G時代的智慧城市:首先是建置區域性專網,舉例來說,擁有龐大系統的台北市聯合醫院就需要一個專網做整合,並開發新的垂直應用;再者是分散式專網,希望能夠將散落在各地的交通路側設備,如:交通號誌、影像監控設備等的數據將其完整且快速的匯流到後端或甚而在當地直接進行邊緣運算;若是5G進入高頻毫米波階段時,更會需要路側智慧燈桿的靠掛,所以,台北市也已經著手研究並建立相關的標準,讓廠商都能有標準可遵循。歡迎大家來討論5G智慧城市的概念性應用POC。

中華電信智慧城市辦公室協理陳建志則建議,ORAN是5G電信系統的開放式架構,若政府可以提供一個場域建立ORAN架構的5G應用環境,讓電信商與網通設備廠商參與並認證,則台灣廠商都能在這波新的開放架構市場中獲利。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希望政府能出面整合智慧城市建設的相關標準,促成跨縣市應用,形成經濟規模;井琪同時提到,遠傳新近更完成台東地區地遠距醫療應用的建置,但由於受到法規的限制,僅能在偏鄉與離島地區適用,希望政府能夠放寬這樣的規範,推廣到國內各個需要的醫療現場;她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台商回流已成定局,未來5G可以協助廠商建置更有彈性的智慧廠房,這些都將是很重要的趨勢。(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