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彭双浪理事長 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致詞
2021-03-29

蔡總統、智慧城市展的共同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高雄市政府陳其邁市長、外交部曹立傑常務次長、交通部林佳龍部長、科技部吳政忠部長、國發會高仙桂副主委、經濟部林全能次長、林建涵會長

各位業界先進、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安:

一、展覽的舉辦型態及規模

感謝各位撥冗蒞臨「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

今年依舊受到「新冠疫情COVID-19」的影響,全球實體商務活動仍然無法正常進行。但全球各國及各城市在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及經濟的發展,不能停下來。因此,在公會及城市共同主辦單位的支持下,積極規劃「2021智慧城市虛實整合展」,並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安全措施規定,舉辦實體展示及論壇活動。對國外參與的城市及買主,以線上(Online)的方式,進行展示及商務媒合活動,線上活動預計延續到年底。

今年共計有251家廠商及10個縣市政府共同展出,使用將近1000個攤位,已經恢復到歷年的展出規模。透過實體展與線上展(smart city online)及論壇等虛實整合的整合行銷活動,預計可觸及到全球150個以上的國家地區、15萬的專業買主以及超過60萬的瀏覽量。其中國外專業買主將占七成。並且有超過35個國家地區,62個城市的139位 (含45位市長或副市長) 城市首長及官員將參加 (smart city online) 線上論壇活動。

二、感謝台北市、桃園市府共同主辦,歡迎高雄市府新加入共同主辦

2014年智慧城市展開辦以來逐年受到各縣市政府的重視,2016臺北市率先加入成為共同主辦單位,舉辦《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目前該活動已經是全球城市首長知名論壇。桃園市政府在去年(2020)加入成為主辦單位,舉辦《永續城市國際論壇》。今年非常歡迎高雄市政府的加入,並辦理《大南方、新南向國際智慧城市論壇》,將智慧城市的應用與東協國家做鏈結,創造產業在新南向的發展機會。

三、感謝政府部門的支持,也期許更多縣市政府開放智慧城市試煉應用場域

最後要特別感謝經濟部及外交部的駐外館處同仁,協助邀請各駐在國的政府、城市首長及相關的公協會跨領域團體,參與智慧城市展的相關活動,共同行銷台灣成為全球智慧城市相關解決方案,最重要的供應重鎮。

感謝城市共同主辦單位的大力支持,將城市的公共場域提供給產業做試煉,感謝臺北市政府開放「信義路自駕巴士應用場域」及相關公共場域讓智慧科技應用可以落地實證;桃園市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動新創採購與開放「桃園航空城青埔特區」場域給產業試練;高雄市政府則是開放「亞洲新灣區 5G AIOT創新園區」場域。期盼未來還有更多的應用場域開放,加上產業界的投入共同努力,讓台灣智慧城市產業再創新機,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