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李君禮:政府將加速公共停車場充電樁佈建
2021-08-03

編者按,電動車已經成不可擋的市場大趨勢,全球車廠都將投入發展電動車,此時此刻反而是應該反過頭來看看社區內電動車的應用環境是否都已經到位?若否,我們大家又應做那些事情,可以讓我們社區的電力系統與電動車不致於水火不容,更重要的是透過超前部署,引進社區的綠電及儲電系統的整體應用,期望可達到零碳排放的綠能社區。為此,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與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於7月27日舉辦智慧交通新趨勢論壇2—電動車與綠能社區發展,論壇並邀請到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共同探討。

當日論壇詳細內容,歡迎回看: https://reurl.cc/6a3Njy

 

 

面對國內電動汽車銷售逐年攀高,相對應的公共充電樁的數量卻極度欠缺,無法解決電動車使用者「里程焦慮」及家中無法充電的問題;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經濟部目前正與民間業者合作,將在大型的公共停車場展開公共充電樁的佈建工程;同時也與營建署達成共識,將在新建大樓建案中,保留一定比例的充電管線的空間。

 

李君禮日前在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共同舉辦的「智慧交通新趨勢論壇2-電動車與綠能社區發展」線上論壇中指出,台灣電動小客車掛牌數量截至2021年3月達12866輛,佔小客車掛牌總數的0.2%,比率雖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售電動小客車占整體小客車銷售比重則為2.2%,但在同一時間內,公共充電槍為2944個,很明顯地無法因應電動小客家逐漸陡增的成長數量。

 

林君禮表示,經濟部新近以電動車進入社區為題,針對社區用戶的調查顯示,對於電動車的安全性還是心存疑慮,擔心會有火燒車的問題,應該是當前最關鍵的瓶頸。目前,營建署是希望經濟部強化電動車的安全規範,怯除大家對電動汽車(電池)容易起火危及社區安全的印象;再來就是能將社區電動車私人充電樁,改由社區管理委員會同意即可,而非既有的區分所有權人,應該就能逐步解決電動汽車進入社區目前充電設備佈建的難題(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