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蔡裕慶:台灣建立完整電動巴士解決方案以輸出國際市場
2021-08-12

編者按,電動車已經成不可擋的市場大趨勢,全球車廠都將投入發展電動車,此時此刻反而是應該反過頭來看看社區內電動車的應用環境是否都已經到位?若否,我們大家又應做那些事情,可以讓我們社區的電力系統與電動車不致於水火不容,更重要的是透過超前部署,引進社區的綠電及儲電系統的整體應用,期望可達到零碳排放的綠能社區。為此,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與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於7月27日舉辦智慧交通新趨勢論壇2—電動車與綠能社區發展,論壇並邀請到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共同探討。

當日論壇詳細內容,歡迎回看: https://reurl.cc/6a3Njy

 

就在全球各國政府與品牌車廠因應氣候變遷,大幅加速電動車問世的時程,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指出,電動車(或巴士)產業除了既有的車輛製造供應鍊外,更是一種平台經濟型態,帶動的是全面的產業生態系;雖然電動巴士產業未來整車輸出會受限於區域經濟規模,但可以將在台灣場域發展出來的電能管理方案等相關應用與軟體,做有系統地輸出,創造一個全新的輸出模式。

 

蔡裕慶係於日前參加由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台灣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共同舉辦的「智慧交通新趨勢論壇:電動車與綠能社區發展」中率先點出,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在當前品牌車廠競相推出電動汽車的大動作下,估計到2025年,全球每4部車就會有一輛電動車,未來增加的速度相當驚人,但相對應的配套:充電設備卻嚴重欠;他認為,充電基礎設施無法跟上電動車上市速度,未來可能不只是環保或是經濟問題,更會成為政治議題,政府不可不提前部署。

 

同時身兼華德電能董事長的蔡裕慶更指出,近年除了在電動巴士的車輛製造外,更踏入大型充電場站的運營,無論是充電場站中充電設備的建置、充電電網的申請與布建、社區的儲能、相關大數據的蒐集與電網的運營(如:契約能量的提升等),目前都陸續的累積經驗中,也都將成為華德電能的know-how;舉例來說,華德電能不僅僅賣巴士給台北市,也賣整體解決方案,如:電網管理,車聯網雲端管理方案等等,這些都是可以複製輸出的。

 

蔡裕慶本身也是2020年成立的台灣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的理事長,他強調,企業在解決產業現況的問題外,仍然必須與學界合作,對未來策略與方向帶來洞見,而業界間的交流與合作,並形成合作生態系,更是未來大家向國際市場輸出的重要基礎(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