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彭啟明:台灣氣候聯盟推動台灣供應鏈體系邁向淨零碳排
2021-08-12

編者按,歐、美碳稅即將上路,由台灣資通訊產業八家大廠所籌組的<台灣氣候聯盟>將以堅定的決心帶領供應鏈體系一同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這是台灣產業界自發性的行動,有助於加快台灣企業界推動降低碳排的腳步。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國內資通訊業者已經普遍感受到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碳中和政策所形成的各種壓力,所以,由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台達電、友達、和碩、光寶、台灣微軟、華碩及宏碁在今年暑假期間共同發起成立「台灣氣候聯盟」,並將在2022年智慧城市展中,由這八大資通訊業巨頭,共同對外宣誓推動業界落實節能減碳的決心,希望帶動至少4000家產業鏈供應商,一起符合國際採購的需求,朝向「RE 100(2050前達成製成100%採用再生能源)」及「EV 100(所有自用與租賃車輛都採用電動載具)」的目標

 

在美國總統拜登政府釋放出,可能將跟進歐盟,評估徵收碳關稅的可能性,對於我國以歐、美市場為主的資通訊產業供應鏈而言,無疑是一記警鐘;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彭啟明指出,我國受到影響最大的應該是,資通訊品牌供應廠商與蘋果等國際知名品牌供應鏈,如果無法在2050年前達到目標,出口將可能遭受高碳稅的衝擊,或是被國際知名品牌排除在供應鏈外,失去代工的關鍵訂單。

 

彭啟明日前在「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第36次聯盟例會中指出,由於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訊產品佔台灣出口比例高達53.5%,如上所述,碳稅的徵收與上游品牌廠商的壓力,如果不及早因應,未來將對台灣的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先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雖然歐、美等國的碳中和推動的政策,大致要到2050年才陸續落地實施。但來自國際大廠對我國資通訊廠商的減碳規範已經愈來愈嚴格,預估在10年內,碳稅就會對廠商造成顯著的影響,廠商們都必須加快腳步,因應這個全球減碳的最新趨勢。

 

彭啟明指出,台灣氣候聯盟面對歐盟2023年開始讓碳關稅上路,2026年全面實施的壓力,將以遍布全台的科學園區為推動的核心單位,以加快普及的腳步;目前新成立的台灣氣候聯盟將由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為會長,彭啟明擔任秘書長(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