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郭昭宏:群策群力打造南部智慧醫療產業聚落
2023-03-14

編者按,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智慧醫療主題館,共有九大醫療院所的14家醫院共同展示出高雄、屏東區域的智慧醫療最新的應用,此舉是南部地區難得一見的醫療產業盛會,所有參與的醫院群策群力打造南部智慧醫療產業聚落。

 

據了解,2023年高雄智慧城市展智慧醫療展主題館的攤位數量將從上一屆(2022)42攤位大幅擴充到54個,參與的醫療院所也由9家增加到14家,且由高雄市延伸到屏東縣,包括:高雄市聯合醫院、高醫(含小港、大同、旗津、岡山)、民生醫院、凱旋醫院、義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鳳山醫院、部立屏東醫院等,可說是一次大規模地南部地區智慧醫療院所聚落導入智慧醫療的成果展示。

 

身為策展召集人的高雄市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指出,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智慧醫療主題館就在充分的體現高屏地區醫療院所推動數位與淨零雙軸轉型的智慧應用的成效,將以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及元宇宙兩大主題呈現。

 

郭昭宏強調,經過密集地溝通協調,14家參展的醫院主題不會重覆,聚焦在ESG及元宇宙兩個領域:ESG部分包括,高榮的AI賦能健康管理影音報告書、義大的上肢輔助機器人、岡山的電子白板病人動態掌握、聯合醫院的實驗室生化免疫自動化軌道系統,部屏的自動化資訊智慧檢驗系統、高醫的睡眠健康促進AI病房;而元宇宙主題方面則有高榮在智慧長照的元宇宙應用、義大的AR/VR術後衛教、高醫的腦機介面調控下肢復健機器人、凱旋的自助問診室及岡山的3D立體微創內視鏡等,都是國內走在前端的智慧醫療應用。

 

郭昭宏認為,這次的共同展示更意謂著,高雄的智慧醫療的聚落已逐漸形成,相較起北部地區醫療體系的大型化發展,南部則是中小型院所為主,必要群策群力才能創造效益;舉例來說,5G AI的病理服務平台就以跨越蒐集數據的聯邦式AI機器學習方式,導入高雄榮總、高醫、義大等教學級醫院,達到病理檢驗與診斷的數位化、標準化及結構化的目標,並在系統上遠端協作標註與會診,目前這套系統即將問世,試行服務時,工作效率可提升高達80%,醫療品質甚至可拉升90%,效益顯著。

 

郭昭宏並指出,高雄市更被視為是國家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關鍵樞紐,所以,希望透過南部醫療院所聚落的共同協力,視為單一市場規模的作法,一則讓有意進軍智慧醫療產業的資通訊廠商願意投入高雄的醫療市場,成為推動創新的力量;再者,經過南部醫院集體場域的試煉,這些智慧應用能夠成功的輸出南向國家,這才是雙贏的策略(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