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井琪:2023智慧城市展暨淨零城市展-展前記者會致詞稿
2023-04-19

林副市長、高副主委、林副處長、溫理事長以及各位業界先進及媒體女士、先生們,大家午安:

 

第十屆智慧城市展即將於3月28日在台北揭開序幕,臺北市政府在2016年加入成為這個展覽的城市共同主辦單位,市府團隊跟我們已經合辦過七屆的展覽,在臺北市府的協助下,智慧城市展已成為全球知名的物聯網(IoT)產業展,不僅可以幫助台灣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海外,更重要的是透過智慧城市的先進應用幫台灣跟全世界推動各種實質外交。在此我要代表產業界感謝臺北市政府,這是政府與民間合作最成功的案例,也希望新上任的市府團隊也能像過往一樣給我們支持及協助。

 

另外,因為淨零城市展的關係,國家發展委員會也正式成為合作夥伴於今年也首次加入共同主辦的行列。感謝過去幾年一直都在背後支持我們的國發會,我相信在所有共同主辦單位的努力之下,智慧城市展有機會發展成為國際間重量級的展會,

 

接下來,我要跟在座的媒體們報告今年的展會有那些特色:

1. 外訪客創下歷年展會的高峰!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過去三年的展會都是透過線上跟海外進行交流。雖然去年辦理了台灣第一個國際展覽的防疫泡泡,來訪的海外訪客也只有30位,但在防疫措施嚴謹的狀況下實質交流效果有限。今年隨著邊境管制鬆綁,到目前為止報名來台的訪客人數約1500位已超過疫前的紀錄,其中企業訪問團、市政府問團及來訪的城市首長等三項數字也是歷年最多的。為了帶動實質商務交流,除了安排一對一的商務媒合之外,也辦理十多場次的團體媒合,希望各界能把握此項商務媒合的機會。

 

2. 展覽規模比去年成長30%,也是刷新歷年紀錄!去年首次辦理台北及高雄雙主場展示,今年在高雄市政府的支持下持續辦理第二屆的高雄展示,除此之外,新增的<淨零城市展>,不同議題的加入讓智慧城市展的展覽規模逐年增加。國發會、經濟部、交通部、國科會、內政部及環保署等六大部會所籌設的台灣淨零願景館,展示各部會淨零排放的目標與執行策略,這項展示可說是為政府今年啟動的淨零排放計畫拉開了序幕。

 

3. 政府已經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推手>,今年來訪的87位城市首長及15位中央官員,將會參加臺北市政府主辦的<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高雄市政府主辦的<永續城市論壇>,及國發會舉辦的<淨零城市國際峰會>,國際城市間交流智慧城市、或淨零減碳的經驗,再加上展場內眾多的智慧解決方案不僅可建立台灣智慧城市領先的形象,同時也可為台灣帶來更多實質外交的機會。

 

最後我還是要感謝智慧建築協會、醫療品質策進會及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等單位的協助,將智慧建築、智慧醫療及智慧教育等專業的內容融入在今年的展會之中,讓智慧城市展因而更有看頭!

最後祝福大家工作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