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井琪: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開幕致詞稿
2023-04-19

林副市長、各位業界先進,及媒體女士、先生們,大家午安:

第十屆智慧城市展也是台北及高雄雙主場的方式來進行,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很榮幸有機會跟高雄市政府一同舉辦,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展會來助力高雄市政府發展智慧城市,及一起見證一個百年城市的數位轉型,讓新的數位產業也能在地發展!

 

其次我要跟各位報告,今年展覽主題為「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今年共計有165家廠商使用近550個攤位規模,比去年成長10%,展示內容包括智慧醫療、交通、建築、教育及節能減碳的各種智慧解決方案。另外在三天內還要舉辦20場次的專業論壇,預計可吸引專業人士3萬餘人次參訪或交流。另外也將有逾300位來自海外的市政團及企業訪問團來參觀高雄智慧城市展,透過<永續城市論壇>陳其邁市長將跟海外城市首長交流智慧城市或淨零減排的的經驗,高雄市政府也將安排四個實證場域的參觀,有助於海外貴賓更為了解高雄城市的進步。

 

除了第一次有大批的境外人士參訪高雄智慧城市展之外,更多的在地企業的參加,也成為今年展會的重要特色!舉兩個例子來說:

共有九大醫療院所的14家醫院設立的智慧醫療主題館,規模比去年還大,包括:高雄市聯合醫院、高醫(含小港、大同、旗津、岡山)、民生醫院、凱旋醫院、義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鳳山醫院、部立屏東醫院等,共同展示出高雄、屏東區域的智慧醫療最新的應用,將呈現ESG及元宇宙兩大主題,在地醫院群策群力發展南部醫療產業聚落的集體行動!

為推動高雄城市的綠色轉型,在地產官學各界在綠能永續工作上都投下極大的心力。本次展會共計邀請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義守大學、輔英科技大學等南台灣幾所知名大學及16家新創企業,將他們的研發成果或者產品及服務,依據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法、淨零創新技術與材料、及淨零創新服務與產品等三大類主題進行展示及分享,期望透過交流展示整合更多的資源與力量以投入在地綠能永續的工作。在地企業界投入淨零碳排的腳步更為積極,例如:日月光、台灣中油、台電興達廠、光陽工業、南方電力、陽光花園、裕山環工、永瑞、晉好能源、捷思環能等企業,都將展示ESG或者創能、節能、儲能等各方面的解決方案,以協助政府推動南台灣的淨零減碳工作。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林欽榮副市長,因為他的邀請讓智慧城市展可以跨過淡水河來到美麗的高雄舉辦,更重要的是他所率領的市府團隊擁有強大的執行力,讓高雄智慧城市展得以順利開辦。

 

謝謝林副市長及所有的市府團隊!

最後我代表主辦單位祝福在場的媒體工作人員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