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陳其邁: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開幕致詞稿
2023-04-19

高雄智慧城市展開幕致詞稿

 

共同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彭双浪理事長、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井琪會長,以及各國的駐台使節、國發會高仙桂副主委、數發部李懷仁次長、外交部沈正宗大使、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行政院能源辦林子倫副執行長、議員、來自海內外的貴賓,媒體朋友,大家好!

 

歡迎大家來到高雄,隨著邊境解封,今年有來自19個國家、50個城市的代表,超過300位海外貴賓蒞臨智慧城市展,規模較去年更為壯盛,顯示高雄推動智慧城市的亮眼成績,獲得國際的支持與肯定。

 

永續,是發展智慧城市的目標之一,以工業城市起家的高雄,我們積極面對氣候變遷挑戰,高雄溫室氣體比起基準年,再減量1283萬噸,績效全國第一,相當於台北市全年排放量;市府並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協助企業分享減碳技術,更透過捷運、共享運具、電動公車等大眾運輸,及住宅、教育、治安等智慧運用,在市民生活中的各個面向中,實踐智慧城市治理,一同為淨零行動與改變。

 

除了高雄市政府、企業展區之外,今年我們特別推出「淨零新創」主題館,邀集8所大學及海內外企業、團體分享成果。同時ICLEI、WeGO、CityNet三大國際城市組織也遠道參加活動,期望透過深入的互動討論,匯集更多資源與力量投入地球永續,實踐淨零減碳任務。

 

這次會展也邀請到高屏9大醫療體系、14家醫院,展出最新的智慧醫療應用,像是數位醫療雲、虛擬會診、XR和Web3.0手術輔助、復健機器人等,智慧醫療提升健康服務的效率與精準度,打造高雄成為智慧醫療品牌的代名詞。

 

在蔡英文總統與各界鼎力支持下,高雄市府團隊衝刺科技實力,鼓勵創新經濟,中央投入百億建設5G AIoT創新園區、亞灣新創園開幕、5G試驗專網開通、亞灣2.0計畫啟動,科技5G AIoT與創新產業群聚高雄,讓高雄成為擁抱國際的數位首都、南台灣重要產業出海口,展現智慧城市數位與低碳雙軸轉型的應用能量。

 

追求永續發展的道路上,高雄從不孤單。再次感謝中央支持、在地產官學研充沛的能量,高雄有信心也有實績,證明我們打造永續的智慧城市的決心。未來,我們繼續在這塊土地上,Smart鬥陣向前走,將高雄的經驗帶往全世界。再次歡迎海內外的朋友參加高雄智慧城市展。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