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林佳龍:2023智慧城市展暨淨零城市展-開幕致詞稿
2023-04-21

很榮幸代表蔡英文總統受邀出席今天「第10屆智慧城市展跟第1屆淨零城市展」,感謝主辦單位我們台北市電腦公會彭双浪理事長的邀請,那因為總統現在正在準備出訪,而且外賓真的很多絡繹不絕,特別派我來,也感謝童子賢前理事長,您打下的基礎。那今天是一個聯展,也是雙城的聯展,主辦單位除了台北市電腦公會,還有我們臺北市政府蔣萬安市長、高雄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跟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一起來促成今天的盛會。

那我今天的身分跟以前不一樣,以前是接受人家頒獎,因為我擔任過台中市長,還有交通部長,今天是代表主辦單位來頒獎,我有3點跟大家分享,這個台北跟高雄合辦的智慧城市展,已經成為台灣的國家品牌,跟台北電腦展一樣是台灣Branding不簡單!這也是疫後全世界最大的智慧城市跟淨零城市的聯展。

第一層的意義就是說,其實數位轉型跟淨零轉型同時在推動,是一體兩面的,要做數位轉型才能夠做淨零轉型,而淨零轉型能夠來幫助數位轉型的推動,所以這個是一個雙重轉型,是一個dual transition,那在這個聯展是特別有意義,我想這在全世界也是一個新的發展。

第二層很重要的,我認為,可以呈現的是台灣的軟硬實力,其實智慧科技的應用是建立在民主價值,對人權的重視,因為數位科技可以拿來創新服務人民,也可以變成極權控制的手段,所以活在智慧科技的時代,我們都很重視資安,那資安也是一個產業,所以我覺得台灣,是跟很多理念相近的國家,包括來自烏克蘭,基輔的副市長,我相信用台灣這一套,不會有這種極權的威脅,這個就是Taiwan can help一個很重要的基礎,那麼其實淨零轉型也是公正轉型,因為這是我們人類共同面對到的挑戰跟機會,可是一些傳統產業也好,一些住商、各方面的人,在這個轉型當中,他不一定有這樣單獨的能力,所以一定要集合眾人的力量來幫助,實現公正轉型,這也是政府的角色。

第三層我認為很重要的意義是在於,台灣提供的不只是個別的資通訊產業,我們這麼多的創新的企業,是提供系統解決的方案,我相信台灣這個民主之島。也是一個智慧之島,是全世界能夠提供最多元領域,最多的整合系統,也是最彈性、能應用各方面、性價比最高的一個系統整合。那也因此,我們有很多系統整合的供應商,帶動中小企業隱形冠軍,一起要走向世界。這也是蔡總統在5+2產業創新跟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基礎之上,從數位國家到這個智慧島嶼,那我們一定要有國家隊,我們不是在台灣這個內循環經濟練兵,我們要走向國際去打世界杯,這個時候的隊形就是我們產學研跟政府要組成國家隊,已經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而且我們不是在這個展覽館裡面看個別的產品,而是要到實際的場域。我想非常多,包括三大電信公司,你們的垂直應用,我們5G現在的製造商轉,包括對這個產業界提供一種創新應用的場域,其實這個才是真正展現台灣,Taiwan can help不是只有單獨的隱形冠軍是一個聯合艦隊,但聯合艦隊要有航空母艦,還是要有產業界這些大咖的,尤其是我們電子業資通訊產業,所以Taiwan can help不是只有口罩還有晶片。

而且我們把智慧城市跟淨零城市當作一個系統整合的解決方案,我聽過龔明鑫主委,在前天我們開會說,目前已經有280幾個系統,這個整合的方案可以做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這個如果能夠把它建立起來,把它分類,把他模組化,那全世界在城市或是說國家發展上面,任何的處方籤我們都可以開,所以也期待在總統府的這個角色,那總統也指示,由沈榮津資政,他一起來協助我們來推動關鍵性產業國際合作,這樣的一個走向全世界藍海,那感謝主辦單位,今天真的是呈現台灣在世界上,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 那我們一起在智慧城市跟淨零城市裡面展現台灣是世界的台灣,而且台灣是世界好,再一次的祝福,活動圓滿成功,大家滿載而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