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物聯網帶來巨量資料 將為企業創造新商機
2014-08-15

意藍科技董事總經理楊立偉(圖)

【本站訊】巨量資料將帶動雲端服務的持續創新;意藍科技創辦人暨董事總經理楊立偉日前指出,未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所引爆的感測器及連線裝置資料量,將遠高於過往企業交易、社群媒體所累積的資料量,如何將這些資料轉化成具預測力及決策參考價值,是城市智慧化的基礎,同時也是企業在這波雲端服務中最重要的商機。他說,這幾年意藍開始將此應用在危機預警、消費預測、民意預測及疾病預測等領域,都已顯現出具體的效益。

台北市電腦公會日前舉辦「2015智慧城市展探索物聯網新世界系列活動:物聯網與雲的整合創新應用」座談會,邀請國內重要的雲端運算的相關解決方案供應廠商參與,分享並討論雲端與物聯網應用及台灣企業參與的契機。

楊立偉表示,巨量資料的主要來源,過往是以企業交易所產生的企業資料(enterprise data)、使用者自製的社群資料(social data)、及通訊資料等三個部份,但現在感測器及連線裝置所傳遞的資料量更將數倍於先前的資料型態,因此,大量資料的演算、分析乃至於後續達成智慧性決策的能力,就成為當前雲端運算業界最需要具備的核心能力。

舉例來說,意藍科技這幾年開發的自動語意分析就具備人工智慧技術,且創新了雲端服務的模式;楊立偉指出,此以社群媒體的口碑分析與行銷為主要訴求的解決方案,已能夠精準地預測出台灣食安風暴、越南排華暴動等輿論發展的脈絡與趨勢;選舉民意模擬判斷甚而可應用在消費選擇的預測上,這些都是透過語意技術的擷取分析大量社群媒體或部落格等公開的文字,進一步分析輿論的呈現、變化、轉折乃至消退等階段性的面貌,對於政府在輿情判斷上深具意義。

楊立偉進一步表示,選舉民意的模擬判斷則受到候選人與政黨的青睞,過去幾次立法委員的選舉預測都已出現近100%的準確率,消費性預測也受到廠商的重視,這些都是長期訂閱性的合作關係,皆是將銷售解決方案轉化為具創新意涵的雲端服務模式(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