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研揚科技調整組織 迎向智慧城市大商機
2014-08-26

圖為研揚科技公司營運長林建宏

【本站訊】多年來深耕智慧城市及物聯網應用的研揚科技公司,最近充分感受到全球智能化市場商機的來臨,而進行組織的調整期能掌握市場商機;該公司營運長林建宏日前指出,整個集團正因應全球智慧城市建設的全面開展,進行公司組織策略性調整,將原先軟體整合相關的資源及人力整合成為軟體事業部門,在既有大量客製化設備供應的優勢上,擴展軟硬整合加值的創新應用商機。

林建宏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研揚科技自2011年被華碩電腦集團購併後,已由純粹工業控制領域轉型成為集團內物聯網的感知層設備主要供應者,結合華碩電腦集團旗下多樣化的終端手持式上網設備、及上游華碩雲端所提供的雲端巨量資料的儲存與分析,成為一個完整地物聯網價值鏈體系。

在此策略性的定位中,研揚科技可以清楚地意識到,未來必須在既有工廠自動化的優勢上,擴延到各種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情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上。林建宏在訪談中,不斷地就公司內部近年來努力於智慧生活應用情境問題解決方案的想法,提出各項加值創新的發想及未來落實的作法,充分展現出對公司踏入智慧城市應用的企圖心。

林建宏談到最專擅的工廠智慧化領域時指出,過往工控領域最專注的莫過於工廠製程任務的執行與監控,但新近更積極地希望能建立能將工廠設備及製程運作都納入管理,並具備設備的監控與診斷功能,提供預防保養的預警,跨平台、系統訊息的整合、防火牆、設備監控巨量資料的擷取與傳輸,都是近年來工廠升級的重要發展;這部分研揚科技並未缺席,但期間不同應用的API與雲端連接的整合性軟體,都成為啟動上述創新智慧化應用的關鍵。

此外,研揚科技在智慧停車設備、車載資通、智慧醫療、智慧建築等垂直應用領域的市場也不斷地傳出佳績,但也都面對不同創新性應用服務所需要地應用平台及服務整合系統上差異的難題;所以,公司已有計畫地培養相關系統整合及應用整合的軟體人才,並在日前將其獨立為軟體事業處,透過研揚在全球智慧城市應用市場的成功經驗地推展,積累必要的系統與應用整合的能力,作為企業集團邁向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大趨勢下的關鍵性資產(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