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研華智能余金樹:朝台灣成為領導性的醫療設備輸出國而努力
2014-11-03

【本站訊】研華智能公司副總經理余金樹日前指出,研華的嵌入式電腦設備一直是奇異(GE)、西門子及飛利浦等全球領導性醫療儀器廠商的核心引擎,但近年來,更積極地想成為新一代智能醫療服務解決方案的供應廠商,並以台灣及中國做為主要市場。他並呼籲,國內重要醫療院所應該開放給整合服務及設備供應廠商做為試煉的場域,成為未來醫療設備整廠輸出的實績,壯大台灣的智能醫療設備產業。

余金樹日前在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的「探索物聯網新世界」系列的『迎向智慧醫療新契機』座談會中表示,新進科技的進化的確為智能醫療服務創造出新的價值:4G隨時隨地的高頻寬系統,就能完成行動醫療最後一哩的服務;Bluetooth 4.0更因定位能力幾近精準,成為醫療物聯網最後一吋的聯繫;遠端監測與雲端運算更能建立無縫接軌的專屬醫療服務,透過大數據的運算與分析,自能量身訂製不同的服務。

余金樹認為,台灣大型醫療院所的醫療資訊服務相當成熟,經過20多年的進化,已具有國際性的水平;但根據先進國家的經驗,我們應該將更多醫護人力放在真正需要的領域,而非繁重的行政或需要一再確認的工作上;舉例來說,護士應是照顧病患的第一線服務人員,但卻經常為病房中設備故障等問題困擾,無法真正將時間精力應用在醫護工作,所以,在護理資訊系統的設計上,就應該考量病患的不同需求有不同的導入路徑,直接要求總務人員前往處理,才能真正提高護理品質。能夠在開刀房直接彙整相關資料並轉化為報告的系統,也可以讓醫生免於在重複製作報告的時間精力,這些在醫護實務的運作上,就具有關鍵性的助力。

他並提到,研華每年舉辦的TiC 100競賽中,都會在智能醫療設備上出現創新能量;新近的競賽團隊所構思的Bluetooth 4.0的感知與定位裝置,就能在當前醫療院所普遍採用的RFID手環的功能外,提供精準地定位追蹤及感知的新加值服務,目前研華已計畫開始量產此一產品,成為未來創新醫療物聯網最後一吋價值的最佳利器(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