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以色列Tel'Aviv Zamir副市長:可行的想法並非來自市政府及市場,而是來自居民
2016-07-07

 

 

  兩年前在巴塞隆納智慧城市展中,從250位世界領袖中,Tel-Aviv 被選當世界最「智慧」的城市。這代表說,我是全世界最智慧的城市的副市長,在我腦海中意味著,我就是全世界最智慧的副市長,但我必須承認,在看過林副市長的報告後,我覺得臺北真的是朝一個非常好的方向前進,因為我們看智慧城市跟你們看智慧城市的方式是一模一樣的。臺北市政府講到四種不同方面,智慧政府、智慧市民、智慧建設及智慧城市實驗場域,這也是Tel Aviv方式。

 

  住在大城市的人都知道,要找或是製造一個空曠的地來給大眾創造一個生活空間,永遠都是很大的難題,所以城市在做的就是找停車場並把他們改造成地下停車場,然後再提供給市民優質的生活空間。在以色列國家裡,Tel Aviv是最優先設立一個城市免費wi-fi服務,完全無需特別申請作業,並且使用度非常高。之前有爭論在公共wifi該允許還是不該允許的東西,但如今,它正是被市民廣泛使用服務之一。在城市各處提供免費移動式圖書館,這圖書館誰都可以借書、還書,也沒人管理,最後結果是,現在藏書量比我們當初放入的量還要多。

 

  Telaviv有45萬位居民,附近的大都會區有將近200萬居民,它是以色列的文化中心與經濟中心,有52%的居民低於35歲,就是西方城市中最年輕的;也因此創造出1758個酒吧、夜店、以及舞廳與1500個新創公司,這也是繼矽谷之後,世界第二大的科技中樞。公共腳踏車系統是Tel Aviv一個非常受歡迎的系統,現在開始擴張到附近的城市,就像Ubike系統在附近的城市也都能夠使用,讓住附近城市也能用這個城市的腳踏車做通勤。透過智慧政府與智慧居民結合,關於市民卡部分,Tel Aviv本來也有個市民卡就是我們的ID,我們將市民卡電子化變成一個APP,我們相信行動科技,每個人都會有一台智慧型手機,也可以用他的智慧型手機來當作辨識,所以在Telaviv連結都轉為一個電子化APP的聯繫。市民卡只是一塑膠卡,但是沒有人真的會使用,但人民會免費下載一模一樣的APP使用,就產生出政府跟每一位居民的直接聯繫,這個是一個政府跟人民溝通的一個非常創新的方式。今天可以透過你的手機收到訊息,告訴你最近的公園位置、道路整修、社區服務及馬路維修狀況..等等相關訊息,隨時傳送您個人化訊息給您,這就是直接性對社人民服務的政府宣傳,聰明地運用公共服務,對我們居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透過數位平台的重要溝通,是民主最重要的一塊,利用平台進行大眾互動,又稱直接民主,全世界每一個市長跟副市長都知道,直接民主這個概念正逐漸成長,你會介意花一分鐘坐在你的沙發上用你的iphone,或是 samsung投票來告訴我們他的意願,而這個動作就讓參與人數從20人跳到8000人或7000人。

 

  突然間,在執政期間做重要決策的時候,把全部的人民的意願納入考量的方法已經不再是不可能的事了。另外,藉由市府大廳來塑造出一種不同的公共空間,大部分時間,一般民眾是來這裡繳稅的,但每週一次,下午四點到七點,開放提供給小朋友作為開放遊樂空間。在不同的日子,就會變成是給銀髮族的俱樂部,當市民進來繳稅時,他們就會利用公共空間來打造一個很好的社區活動,人民的服務可以藉由任何地點進行創新改造增新許多新意。

 

  Tel Aviv政府下一個計畫就是打造一個自動電動的汽車分享系統,就像林副市長表達的,大家都只是利用科技做的一些事來服務市民的案例。以色列是一個小國家,有時候會有比較好的創意跟能力。最後一件分享的事,就是大部分的想法,絕大部分可行想法,都不是從市政府來的,也不是從市場來的,而是來自居民,所以我們積極拿全部的資料舉辦一個有獎金的黑客松活動,邀請人民用科技去做出非營利設施及創意來優化居民的生活。但當你在做這件事的時候,必需是讓人民知道你會用他們的創意,否則他們就不會再給你新想法了。所以在Tel Aviv的腳踏車系統是在iPhone的一個APP,而這APP會讓你知道腳踏車在哪裡,或是是否還有停車位,但這個APP不是我們做的,也不是腳踏車公司做的,而是兩位銀髮族在300人的黑客松比賽中做的,然而決定使用這APP並推廣。這樣才能跟民眾互動,才是城市中真正能夠推動創新的方式。我想藉這個機會感謝你們的熱情,你們的城市令人刮目相看,也是我得榮幸讓我有機會見識到,非常非常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