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荷蘭Eindhoven市長van Gijzel:「智慧城市是從失敗中學習的演化過程」
2016-07-07

  智慧城市僅是新科技應用的場域,如果沒有辦法讓這些科技能夠人性化、永續發展,那是很無趣的。因此我們所要討論的應是智慧社會,智慧社會透過市政府做水平的合作與討論,也只有市政府才有能力擔任此要角。

 

  21世紀將會是智慧城市的世紀,在上個世紀中,許多國家組織的出現,企圖整合世界或是某個區域,但他們沒有效率進而缺少成果。由政府主導的垂直式管理更是沒有效率的,即使法條在當時是最適當的,但它無法預知未來科技的改變,進而配合現實生活。若只由私人企業主導,那麼他們只會以自己的商業利益為考量,人民只會認為他們是為了私利,因此也不可行。那麼唯有透過市政府,將廠商、使用者、政府、研究機構等等一起帶入討論,進而實驗才能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另外必須強調政策的自適性,不斷的嘗試與失敗,來學習經驗並從中修正,才是在發展智慧城市中應有的態度。這就是達爾文主義,只有最能夠適應變化的城市才得以長存。這也是芬荷恩城市、市議會所接受的,因為失敗是必然,只有靠著經驗的堆積才能找到未來的出路。

 

  今年剛好也是臺北設計之都,在新的都市應用政策實踐時,設計師也是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們從不同的角度來檢視問題並設計新的解決方法,我們需要更多人的參與。此外,從業人員也是新的服務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為只有他們才知道執行的困難之處以及所服務的對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