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林欽榮:台灣應該在智慧城市領域取得全世界的發言權
2017-03-28

編者按:台北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在2017年3月15日展後記者會致詞稿

他說,在2018智慧城市展(SCSE)台北市政府預計將提供20~25個實證場域給外賓參觀,以帶動台灣系統整合業務外銷的機會,未來一年內將以多項措施來完成各項實證場域,例如,智慧台北車站、智慧醫院及智慧捷運站、停車場等。

 

各位來賓,及媒體先進們,大家午安:

首先代表柯文哲市長感謝TCA團隊與媒體們,今日我在這裡有幾點跟大家來分享:

第一、智慧城市舉辦四年以來,每年都有顯著的成長。

臺北市政府在前兩年才跳下來參與,分別獲得台北市電腦公會童子賢理事長、神通蘇亮董事長與大同林郭文艷總經理的大力協助,要不是你們同意的話,臺北市政府在這裡面根本沒有角色,但透過這樣的合作結構,卻也發揮了很大的效益。非常謝謝總統在第四屆智慧城市展親臨展覽,給予我們大家非常多的期許,也給予各個參與的城市以及產業界很高的期許,智慧城市是個大舞台,從小聯盟到大聯盟,所以我們自己期許應該持續要跟TCA一起合作。

 

第二、臺北市政府一直認為智慧城市的議題最大的特性是它缺不了「城市政府」的角色,而且同時它有一個特質就是它不應該是單打獨鬥,它必需要跟區域來做聯盟。我們一直主張臺北市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場域,它是一個最大的Living Lab,我們也願意與台灣及所有的區域政府合作,同時我們面向國際,南向優先。

 

第三、每一年智慧城市展都會有新的突破點,今年最大的突破點是我們把所有Technical Tour(實證場域)拉到十幾個場域,在此跟各位報告,我們準備打世界杯,以後每年固定在三月的第三個禮拜舉辦,2018 Smart City Expo的檔期已經敲定3/27-3/30。臺北市政府預計在2018推出不只是15個實驗場域,另外還會加上以下幾點:

1、2018預計將有1200多戶的智慧公宅全部入住,它不僅是公共住宅而是具有Library、 Daycare center等,全新展現,全面智慧化。

2、是我要拜託林郭總經理跟我們合作的第二個場域,我們跟大同公司簽訂了8 MW PV,同時要有實證的智慧電網。

3、在明年3月智慧城市展時,市政府將把117個捷運車站,部分把它全面智慧化,但是至少於今年年底時會把台北智慧車站全部建構完成。

4、臺北市在柯市長的建議要求之下,希望明年也有幾個台北的聯合醫院也變成智慧醫院,成為一個實證的場域。

5、台北市的AR、VR實驗基地,將在明年3月Smart City Expo開放,這個實驗基地是位在承德路的Digi Block園區,大致上今年9月會建構完成,屆時整個生態系會上來,包括AR、VR產業。

6、在明年的展覽之前,北基桃竹電動車的跨區域的租賃系統的營運,應該會全面展現。接下來我還要跟各位報告,希望明年至少1000台WeMo Scooter也就是全部是在台灣製造(Total Made in Taiwan)的電動車會全面的在臺北市營運。

7、有關智慧路燈的部分,我們其實跟業者一直進行合作中,大概要給我們幾個月時間,我們同步把臺北幾條路的智慧路燈全面上線。

 

第四、台灣應該在智慧城市領域取得全世界的發言權

明年智慧城市展將會有更多的實證場域,臺北市成為智慧城市最佳的實證場域,接下來臺北市應該跟TCA及台灣業者一起呼應總統所說「台灣在智慧城市應該要取得全世界的發言權」,我們不只是前段班,應該要轉變成有發言權,這發言權不是好大喜功,但如同剛剛蘇亮會長說,我們是自我評估認為台灣其實有很好的整合能力,就是系統整合SI的能力,不只是業者,更重要的是政府本身也具有SI(System integration)的能力,跨域已經是落伍的字眼,系統整合才是更重要的。所以我們應該取得更高的發言權,同時也希望能夠把Taipei Smart City Expo面向全世界,雖然今年只是第四屆,我們還是把Computex當作是我們的評比指標,我們會朝向這個目標方向努力,台灣過去二三十年來已具有垂直整合ICT能力,不可以讓別人搶走你的位置,在面對全球多元與各式各樣Service Package不斷推陳出新之際,我們應努力取得全世界的發言權,所以我們應該組這樣大聯盟隊伍持續向前。

 

第五、台北市政府將推出「智慧城市產業驅動方案」

在柯市長非常嚴格的要求下,我們在智慧城市展之後,臺北市重新整理自己的角度之外還要持續投資,另外臺北市智慧城市產業驅動方案已經如期開展,藉此跟大家補充報告兩件事。

1、即將發布臺北市智慧城市實驗場域申請作業方案,我們希望每一個系統都願意來跟我們來申請,我們把它變成為一個Program,使其成為一個主法規的狀態, 意思是指整合作業方案是行政方案,臺北市的智慧城市場域實驗的申請作業方案,你告訴要什麼?申請哪裡?你要天空?你要學校?你要道路?你要行政區?你要車站?

你帶你的Program與SI能力,臺北市府來跟你配合,因為這是政府跨部門團隊,也許需要跟交通部,例如路燈是需要申請的,需要跟台電去搭配,是不是只有政府可以幫你打這場仗;另外無人飛機,台灣的Device非常強,無人飛機可以做到非常精密的地質、地震的測量,你要飛的時候就需經過民航局同意,臺北市政府怎麼辦,就是要幫你這個忙,我們這兩年內已經準備好做這樣的事情。

2、我們也將提出臺北市智慧城市產業的系統整合培育作業方案,我也在這裡呼籲任何企業ICT想要做實際的場域之外,一則就是臺北市府自己發包,二則的話是指你可不可以也把你的系統跟臺北市府配合,我願意把PMO給你用,把我的人員給訓練出來,這是系統整合培育方案的話,因此這是我們下一步準備要做的事情。

 

總之,台灣必須取得智慧城市產業全世界的發言權,在這個目標下,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更多的合作,臺北市也可以作為一個最大的實驗場域。

第一:臺北市應該做為全世界最開放的智慧城市場域Living Lab。

第二:臺北市願意跟所有的產業界結盟,在國家的領導之下成為台灣Smart City industry Solution Provider的重要核心。

最後代表市府感謝各位的參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