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悠遊臺北 樂活家園--臺北市政府創新應用主題館 2014-02-14

發佈機關: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發佈日期:103年2月18日

聯 絡 人:林春霞

聯絡電話:(02) 2720-8889分機8554

臺北市政府創新應用主題館

悠遊臺北  樂活家園

為帶給民眾更美好的生活環境,近年來臺北市政府積極進行各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並獲得各方肯定。今年在由台北市電腦公會所舉辦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11個獲獎單位中,臺北市政府就囊括了智慧政府、智慧交通、智慧節能及智慧醫療等4個獎項,成果豐碩,為與市民共享獲獎成果與喜悅,臺北市政府將於2月19日至24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行之「2014智慧城市展」設置「臺北市政府創新應用主題館」,歡迎所有市民踴躍參觀!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獎項設立的目的,在促進各縣市政府資訊化建設的發展,遴選出場域試煉成果卓著足供其他縣市效法者,更重要的是藉由此活動鼓勵地方政府善用地方特色資源及廠商的力量,創造更多更好的服務給民眾。本獎項共分兩組,分別是縣市政府組及使用者單位組,而縣市政府報名,最多只能報名5件,使用者單位組則是以應用單位為報名主體,且每個單位只能報名1件。共計有31件報名。

 

電腦公會指出,評選流程非常的激烈及嚴謹,首先由4家知名媒體總編輯代表民眾的立場,在31件作品中遴選出17件民眾覺得幸福有感的作品,第二輪由6位專家學者進行技術審查,參與複選的縣市政府局處首長都來親自簡報或督軍,突顯出地方政府都十分重視智慧城市的建設,最後決選出11件優勝作品,範圍涵蓋醫療、交通、節能、商業、觀光、智慧政府等六大應用領域。預計於2月19日在智慧城市展開幕式時,由政府首長來頒發這項殊榮,獲獎單位也將於智慧城市展覽中展現相關內容。

 

為與市民共享獲獎成果與喜悅,臺北市政府將於「2014智慧城市展」中進行「臺北市政府創新應用主題館」展示,係以「悠遊臺北樂活家園」主題,展示區域分為「智慧政府」、「智慧交通」、「智慧節能」與「智慧醫療」四大展區,呈現出臺北市政府近年來在智慧城市建設的成果。

 

除了精采的展示內容外,現場更舉辦闖關體驗活動,民眾只要持悠遊卡到四大展區完成體驗,就可至服務台兌換精美小禮物乙份,誠摯邀請您於2月19日至2月22日至南港展覽館2014智慧城市展「臺北市政府創新應用主題館」,來分享臺北市智慧城市的建設成果!活動相關網址請上網站http://smartcity.org.tw查詢。

 

四大展區分別簡介如下:

智慧政府

臺北市期望打造水岸、人文與科技的臺北城,多年來以雲端便民服務、寬頻基礎建設及資訊資源整合為重點,除透過Taipei Free臺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以及推動光纖到府建設來建構資訊基礎建設,並透過愛台北市政雲服務、錄影監視系統及臺北智慧型供水服務系統的建置,以市民的角度為出發點,希望提供市民最便利的網路生活及不打烊的市政服務。

 

智慧交通

臺北市以城市永續之概念,提供人本永續交通環境,建構以捷運為線、公車為面的大眾運輸路網絡,並透過自行車與步行等綠色運具為輔,提供順暢便捷之道路環境,建構出便利、安全、綠能之交通運輸系統,連接民眾從出門到回家的每一哩路,除完成交通運輸實體路網外,臺北市更開發「臺北好行App」,統整公車、道路、停車、捷運、YouBike、計程車、藍色公路、城際運輸及航班等即時交通資訊,希望帶給市民與外地旅客更加便利、舒適的交通環境,在大臺北地區得以悠遊暢行。

 

智慧節能

為推廣愛物惜物的觀念,並增進公務二手資源之回收再利用,臺北市政府自92年起便推出全國首創之家具實體展售及拍賣活動,並透過虛實整合,建立臺北惜物網與再生家具網兩個網站以及實體再生家具的定期拍賣,建立起一個跨縣市、跨機關的二手資源交易平台,透過此方式,不但有效增加政府公庫收入、節省機關、民眾成本,更可有效減少碳排放量,增進資源使用效率,藉此落實環保節能、達成珍愛地球之目標。

 

智慧醫療: 

為提供臺北市民優良的醫療品質,臺北市政府進行資源整合,推出雲端科技照護服務,透過健康雲作為服務後台,並建立多種相關的應用服務,如各社區之健康便利站、銀髮資源服務雲平台等,期望提供民眾優良健康照護環境,並提昇民眾平日對於自身照護的重視,本區將進行雲端科技照護系統的展示,展示健康雲與雲端照護等相關應用,並開放民眾現場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