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智慧城市-預防醫學成主流 遠距醫療有商機(二) 2014-02-27


台大醫院醫務秘書兼發言人譚慶鼎:
「人口老化、健康追求」是未來趨勢,醫院內部資訊數位化是提升醫院運作效率與減輕醫護人員負擔的必走之路,而下一步就是要從預防醫學做起。利用資通訊技術提供無所不在的醫療照護,搭配簡潔無線的偵測與記錄,加上視訊溝通的技術提升,甚至依照需求運用機器人,讓醫院不僅照顧生病的人,也能夠利用遠距照顧的方式讓人保持健康。而電子病歷的有效建置,不僅能讓醫療記錄容易查詢與追蹤,在空間上更可以大幅減少,光是台大一年就可以減少兩座台北101高度的紙張病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室主任許天成:
醫院在行動服務上有兩個應用領域,一個是提供患者門診就診服務,也就是讓民眾就診更方便,甚至提供App查詢;另一個是醫生臨床照護服務,利用資通訊技術與科技產品的導入,讓醫護人員在病患照護上更精準也更省時。數位化的整合是提供醫院與民眾更有效率的服務,在未來,醫院是希望有更多智能應用的加入,讓智慧醫療真的具有智慧。

台中榮總資訊室主任楊晴雯:
人口老化是趨勢,這是無法避免的。電子病歷是必經之路,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與新加坡等政府,早就開始投入可觀的經費進行電子病歷系統建置。有了內容正確且可資料交換的電子病歷,搭配上正確資訊技術,就有辦法在醫院系統上發揮功用,從最基本的提升醫院效率、減少用藥錯誤,到提供民眾預防醫療,進一步提升醫療照護水準。

馬偕醫院資訊室主任湯進聖:
醫院資訊除了大家常見的應用之外,在馬偕醫院則是延伸至「提高醫院智能與精實的管理」。也就是透過長期資料的持續收集,進行互動式資料比較,並且著重異常管理與監控,藉此提供多樣化的雲端決策服務,包括醫院財務與醫事管理、醫療品質與藥事管理、醫院行政管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