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瑞德感知以物聯網與雲端概念建構智慧型火災警報暨逃生疏散系統 2014-11-10

【本站訊】瑞德感知科技公司運用物聯網與雲端運算的概念,開發出國內首個「智慧型火災警報暨逃生疏散系統」,在建物公共空間中,建立多功能感知監測的通訊網路並結合雲端的火災成長演算法及逃生疏散演算法,評估火場蔓延區域與方向,且考量個別建築物結構,計算出動態的安全逃生路徑與出口;該公司業務經理杜欣芳指出,目前這套解決方案已順利的導入新北市三重正義停車場,未來瑞德感知更將因應中國2015年工廠安全規範的修改,著眼於台商工廠防災解決方案的需求市場。


杜欣芳表示,目前各界對這套火災預警及逃生疏散系統相當有興趣,市場詢問度極高;這套解決方案具備了火災預警、火警導航、資訊備援及輔助救災等功能,整個架構透過多功能感測通訊網路、軟體技術服務管理平台、嵌入式處理系統等系統的整合,將火災中煙霧、溫度及溼度等危險因子的監測,透過高度的運算,即時提供火場救援與疏散的判斷決策,能夠化解過往民眾對建築物逃生路線不熟悉,無法判斷起火點位置,靜態指標僅能指向固定方向,無法動態地根據周邊火場地變動改變指向的困境。


同時,智慧疏散主機在接收複合性感測器的訊息外,還能具備自我檢測的能力;可依據感測器傳送的資料判斷是否有感測器發生故障。再者,感測器若遇熱故障前,也會自動將數據傳到周邊的感測器,備援資料,不致有關鍵性資料流失的問題。

杜欣芳也指出,未來瑞德感知的雲端管理服務系統中還儲存了火場動態資訊,如:起火地點、建築資訊、樓層平面圖、溫度等,將在積累成為必要數量的大數據後,更能豐富既有火災預警與逃生疏散演算的基礎,提供更精準的動態性決策判斷系統,有效的降低物主的人員與財產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