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打造全新急救互動學習體驗!
單位名稱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應用或服務概述 一、實證醫學世界潮流:
1960年美國JAMA(醫學期刊)首見有關「胸外心臟按壓治療突然心室纖維顫動的麻醉病人」之文獻發表,繼而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展開心肺復甦術(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相關研究及推廣,並於1973年建議將CPR訓練推廣至一般民眾,此為全民CPR之濫觴。
當病患心跳停止4分鐘後腦細胞就會因為缺氧而開始分解破壞,10分鐘後將產生不可逆的壞死,即使勉強救回也可能是植物人。醫學證據顯示,這些病患若能在4分鐘內接受CPR,並且在8分鐘內接受必要的電擊去顫術,將可使存活率提高至49~75%之多。研究顯示,對於突發性心跳停止的病患,每延遲1分鐘的CPR會使存活率下降7~10%,故賦予人們施救的能力,才能在119救護人員到達前,儘快開始實施CPR,提高病患存活率。
二、全球首創趣味教育:
高品質的CPR,是病患發生心跳停止後存活的重要決定因素,當電子化已進入全民生活中,為了讓「CPR」亦進入全民生活且變得易懂易學,引發各族群學習動機,故本專案目標是將高品質CPR之執行重點,透過體感互動科技實現「寓教於樂」的願景。
坊間早有監測CPR按壓深度、速率等急救品質監控的軟體(如:Quality CPR),多運用於專業急救人員之操作品質管控,所費不貲(每組約18萬元不等),故未見於推廣一般民眾之急救教育。而本專案成功開發的互動學習系統,運用唾手可得的電腦設備、半身CPR安妮及KINECT相機,能即時偵測操作者施作CPR之姿勢、按壓速率及深度等,一邊玩、一邊透過視覺化介面進行即時互動回饋。放眼全球,可謂全世界第一個打造體感CPR遊戲,並為之命名為「iCPR」,其中「i」是取自「immersive」(身歷其境)的縮寫。
三、跨域整合共同開發 本局擁有緊急救護專業以及多年推廣急救教育之經驗,而共同開發之中央研究院資創中心則具備人機互動之體感偵測技術,本局持續與之進行數十次意見交流及研討,示範並指導研發團隊CPR執行技巧,並提供相關品質指標的操作型定義、現場急救重點、情境舖陳導演及動畫呈現引導,另外中央研究院則負責技術整合交叉測試及調校,並結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3D動畫科技,全新打造直覺、好玩又極富教育意義之CPR互動學習系統。
試煉場域說明 一、外部效益
(一)吸引民眾主動學習
iCPR所運用的體感互動科技以及3D動畫,足以讓體驗民眾耳目一新,而遊戲本身就會激發闖關的動機,民眾從被動進而主動學習,提高學習意願,推廣CPR變得更省力,效果更加倍。
(二) 化繁為簡即時回饋
心肺復甦術的胸外按壓之所以能造成血液循環,是由於胸腔內壓力改變(胸腔幫浦原理),以及直接對心臟壓迫(心臟幫浦原理),因此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必須作到「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衛生福利部99年12月16日修訂「民眾版心肺復甦術參考指引摘要表」,建議按壓成人胸廓深度至少5公分以上、速率每分鐘100至120次以上;本專案運用量化技術,監測操作者「壓得深度是否足夠」、「雙手是否打直」、「按壓速率是否夠快」,將教條式的指引,轉而為即時互動提示,使操作者更能掌握重點。
(三)擬真情境行銷臺北
iCPR以現實生活場景,帶領操作者以第1人稱進入遊戲,而動畫情境更是融入臺北特色意象,包含松山運動中心、臺北捷運劍潭站及北投溫泉等擬真急救情境,讓體驗的民眾一眼即可辨識出臺北的特色及本地的人文。
二、內部效益
(一)省時省力事半功倍
公衛發展雖非本局權管,但鑑於正確觀念之建立在有限資源有效運用下,亦能提高病患預後品質,所以2008年起,挹注許多人力推廣急救教育,而本局現行消防人力創近6年新低,而iCPR運用資訊科技與民眾進行互動教學,即時由畫面及語音回饋,以同樣規模的宣導課程而言,人力負荷相對減少近5成,但效率卻可大幅提升,確實可收事半功倍之效(以30名學習者來計算,傳統教學需2名指導者及至少80分鐘教學時間;使用iCPR教學只需1名指導者及62分鐘教學時間)。
(二)開源節流省用足財 本案創新宣導模式所需之開發經費共253萬,本局積極走訪民間慈善團體,成功獲得支持及贊助,為本府開源節流;另本局明(104)年已編列13組「iCPR 」互動學習系統,每組預算約2.3萬元(每組包含半身CPR安妮及KINECT相機等),比起市售18萬元不等之急救品質監控的軟體(Quality CPR),不僅更簡單、有趣,更可有效節省公帑(每組節省16萬,約204萬),且本互動學習系統軟體與技術由本局持有使用權,未來可無遠弗屆地擴充設備,甚而全面普設,無須受制於廠商,於倍增實質效益的同時,亦撙節大量政府預算。
連結網址 臺北市行動防災應用:至APP商店搜尋「臺北市行動防災」下載APP。
臺北市行動應用服務網站http://apps.taipe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