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智慧城市展 廣達及商之器宣示進軍遠距雲端健康照護系統 2015-02-12

台灣醫療照顧市場將著重個人化(Personalization)、自主管理(Participatory)、預測(Prediction)與預防(Prevention)4P的概念;廣達(2382)及商之器(8419)於2015智慧城市展皆首度展出雲端管理的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宣示進軍智慧醫療市場,讓民眾都能自行在家量測血壓、血糖、血氧及體重等基礎生理數值,傳入家中主機或醫院雲端,再由醫院提供專業遠距諮詢或必要的入院照護,因應當前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不可逆的趨勢。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日前在2015智慧城市展專題演講中指出,台灣目前的健保制度提供了一般民眾價格合宜且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使得台灣每人就診次數高達15次,遠高於先進國家的低於5次,隨著台灣即將進入老年化社會,慢性疾病的照顧需求日趨嚴峻。衛福部認為,若將台灣在資通訊科技的優勢,應用於智慧醫療系統及解決方案,定能達到上述4P的目標。

廣達電腦(2382)旗下廣達研究院就在展中首度推出「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即是能夠讓銀髮族、慢性疾病或術後返家病友可以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上傳醫院或家中主機,由專業醫療人員與個案管理師就能即時以文字或視訊就生理訊號量測的數值提供諮詢,且能建立個人化的照護計劃及健康日誌;廣達指出,這套系統目前被基隆長庚醫院的隔離病房採用,未來會進軍居家照護市場。

擅長於醫療影像解決方案的商之器(8419)也在智慧城市展中也展出遠距照護生理量測解決方案,以BLE 4.0鍊結手機應用程式(App),每次量測紀錄都能立即上傳到手機與雲端主機,並自動產生歷史紀錄,提供合作的診所或醫護做為診斷或諮詢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