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台北市八萬戶公共住宅 都將是智慧綠建築 2015-03-20

(台北訊)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台北市政府將於未來8年內,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這些新建住宅都將會是節水、節電又具有智能的且高品質的智慧綠建築,今年9月起工程將陸續發包。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昨日舉辦「北市公共住宅與科技智慧應用座談會」,並邀請宏碁、大同、台灣松下、中華電信、研華、華碩、台達電等ICT產業代表與談,他會中表示,台北市政府計畫於8年內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也就是短期4年內要有兩萬多戶,北市公共住宅接下來就是要建設成智慧社區。目前北市興建中公共住宅包括文山區興隆公共住宅1、2區及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等,都需取得智慧綠建築標章,維護管理方面也將引入智慧化物業管理服務,未來新建公共住宅也都將朝此方向規劃管理。另外,興建中的公共住宅也希望補強相關規劃,包括建築物及社區都能節能省水、永續經營。

副市長林欽榮說,台北市八年要興建五萬戶公共住宅,未來的公共住宅,會結合科技智慧,讓節水、節電成為公共宅必選,而北市府已經選定南港東明公共住宅,作為第一處將智慧規劃設計,納入統包招標評審指標的公共住宅,成為柯文哲市長公共住宅智慧社區的標竿指標案。林欽榮說:「公共住宅智慧社區必修的是智慧電表可以節電、智慧水表節水、智慧瓦斯表等,除了必修外,選修的托嬰托老等遠端照護智慧社區,也會進駐到公共住宅。還有與業者推出商業模式,推出智慧停車」

副市長林欽榮說,東明公共住宅九月就會統包招標,接下來年底成功橋周邊公共宅、還有廣慈的兩千八百戶公共住宅,都會採加級化的智慧社區設計,評估未來公共住宅的節能效益,五萬戶公共宅,一年可以節電1.2億元,對未來台灣廢核政策相當重要,另外智慧公共住宅,預估一年可以節水4800萬元,累積二十年的省水量,相當於半座石門水庫的水量。而對業者來說,台北市公共住宅可以作為業者的驗證場域、服務模組,可以輸出到其他民間建案,開發更大的商機。

他指出,目前捷運聯開宅將朝公共化進行,4月將開始釋放首波公共住宅申請,其次7月開放第二波申請;此外,今年底到明年中,則要完成12個基地、上萬戶中繼住宅開工,盼此皆能達到台北公共住宅智慧規劃方向發展。同時,北市府也將籌資新台幣逾千億元來進行相關方案統包工程,預估最快9月進行發包,未來也將成立台北公共住宅管理公司來負責管理。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智慧社區在建築規劃方面融合建築美學、公共藝術、智慧綠建築、通用設計無障礙及智慧科技應用,讓青年家庭及一般中低收入家庭更宜居生活環境。1040318

副市長林欽榮也坦言,柯文哲市長第一任期四年,要興建兩萬五千戶公共住宅,市府的壓力相當大,而未來五萬戶公共住宅,約有1%總經費會放在公共藝術建設、3-5%經費放在智慧社區規劃。(2015.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