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5)屏東縣 2015-07-23

屏東縣政府在智慧城市展中模擬建置智慧電網


屏東縣是台灣農漁業重鎮,這個純樸的魚米之鄉很難與智慧城市聯想在一起。屏東縣府默默耕耘,一舉拿下「智慧科技創新應用獎」,顛覆了一般人對屏東的印象,不但落實屏東縣追求智慧科技的決心,也證明物聯網無所不用、無所不在的價值。

陽光煦昫的屏東縣全境皆在北回歸線以南,屬熱帶季風氣候,夏季長達九個月,素有「熱帶之都」的稱呼。而落山風則是恆春半島冬天的獨特天氣現象,東北季風由東岸順山勢爬升至山頂後直貫而下,形成強勁的落山風,威力猶如颱風。

屏東縣府充分利用境內取之不盡、用之不息的再生能源發電自產自用,與IBM、核能所、大同公司合作,利用林邊養水種電計畫區內的光采濕地進行台灣本島上第一個露天大型的商轉之系統示範建置。

智慧微型電網能減少因長距離輸電所導致的能源損耗,在市電供電正常時,微型電網可在區域內自主管理,並提高自主能源及潔淨能源比例,確實達到節約能源目的;在市電故障時,微型電網可自行運轉,繼續供電使用,減少對市電的依賴性,有助於提升供電可靠度。

在能源危機時代,世界各國無不全力尋求有效的替代能源,屏東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配合台灣優越的科技實力,在智慧電網的發展上具有堅實的潛力。

屏東縣政府未來也計畫透過強化微型電網、沼氣發電發展策略、養水種電區等,持續推動相關建設計畫,以落實再生能源發展。並建立再生能源「整合營運控制中心」,打造以整合、監控和管理微電網技術為主,先進分析軟體和智能科技為輔的「智慧微電網」,達到強化用電效能與降低汙染的目標,讓屏東縣成為台灣智慧電網的先行者。 

 

 

 

(發佈時間: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