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7)財政部 2015-07-23


口袋裡頭塞滿發票好困擾?每年五月申報所得稅好頭痛?民眾生活中的不便財政部看到了,針對與民眾息息相關「稅」務問題,財政部特別推動「電子發票」和「稅務試算」,這兩項貼心服務輕鬆解決民眾生活中的大麻煩,也為財政部贏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 推動電子發票,創造智慧好生活

「電子發票」簡單來說就是發票雲端化,利用網際網路或其他方式,開立、傳輸及接收統一發票。業者將發票資訊上傳至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而消費者則透過載具來獲得電子發票,消費者可透過服務平台來查詢發票資訊內容,且可由系統自動完成對、領獎,消費者不怕擔心忘記對獎,更不用擔心發生因發票毀損而無法領獎的問題。

企業導入電子發票,除了可節省安裝紙本發票的時間,也避免發生安裝的發票月份或輸入金額錯誤的風險,未來更可集合相關消費數據,做大數據(Big Data)的分析與運用。 

 

  • 稅額試算服務,報稅簡單又方便

國稅局從民國100年起,首創稅額試算個人化專業服務,「主動」挑選符合申報內容單純案件(適用標準扣除額),依所蒐集之課稅資料,幫忙民眾計算其所應繳納的稅額,並「主動」寄發稅額試算書,民眾只要確認試算內容無誤後,即可回復確認,並透過信用卡、超商繳納或帳戶扣款來完成申報,大幅減輕民眾以往報稅的負擔。

政府的小小的貼心服務往往帶給民眾大大的方便,台灣擁有成熟的技術、創意的人才,希望未來透過物聯網科技,民眾可享受更便利的生活,讓「智慧人民」在「智慧城市」中享受「智慧政府」帶來的「智慧生活」。 

 

 

 

(發佈時間: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