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內政部智慧城市與社區實證計畫將以「低碳節能」為主軸 2015-10-26

【本站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環境控制組組長廖慧燕指出,行政院院會已核定「智慧城市與社區實證計畫」。該計畫將以過去綠建築與智慧建築的顯著績效為基礎,持續深耕並擴增為智慧社區的推動;整體計畫係以「低碳節能」為主軸,充分考量實證場域的特性與使用者需求,在共同的平台上,提供智慧節能、社區管理、健康照護與智慧生活服務等客製化與整合性的服務,企望能創造貼近居民需求的幸福感。

 

       廖慧燕是在台北市電腦公會日前舉辦的「社會住宅與智慧社區發展論壇」中透露,這份剛由行政院院會核定的四年計畫,將於今年11月公布「智慧社區場域遴選要點」,並開始邀請各界提案,採取兩階段式的評選作業,由於得標智慧社區整合服務廠商必須負責後續的服務提供與營運,所以,必須提出詳盡可行的營運計畫;整個實證計畫會在明年6月前遴選出兩個智慧社區的示範場域,後續也會要求廠商根據實際營運狀況,浮動的修訂計畫內容,以求永續的維運可能性。

 

       廖慧燕表示,目前大致選定住宅社區、偏鄉離島、大學校園及工業園區等四個不同類型的示範場域,希望能將資通訊廠商、營造廠商及整合服務供應廠商整合在一起,以搭建出智慧社區的整體解決方案,可做為整廠輸出的實驗場域,並建立可行永續的商業模式,強調未來的可複製性,帶動國內智慧解決方案供應產業的興起。

 

       廖慧燕指出,目前實證計畫設想的智慧社區營運模式大致有三個可能性:一為,社區管理者、廠商與使用者共利模式,由社區經營單位提供場域,廠商建置系統並維運管理,以智慧電網等應用營運模式,由三者共同分潤;二為,廠商建置服務平台免費供場域使用者使用,由社區資訊服務或智慧交通應用等的廣告或相關費用支付;三為,由廠商建置與維運系統,社區使用者付費,如社區健康照護服務與社區安全等(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