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以共同生活圈規劃智慧城市應用;離島遠距智慧醫療需求殷切 2016-03-25
【本站訊】行政院政務委員鍾嘉德24日指出,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所做的「2015年民眾數位生活品質滿意度調查」,民眾滿意度高達6成,以跨縣市共同生活圈劃分建設智慧生活應用,是大部分市民的共識,由於台灣人口逐漸匯集到六大都會區且密度與歐美大型都會相近。所以,智慧城市的建設與落實已刻不容緩。
 
2016智慧城市展所舉辦的「智慧城市寬頻應用城市首長高峰論壇」,邀請台東縣、澎湖縣、連江縣及金門縣縣市首長,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哥大及亞太電信等重要電信業者共同探討與分享國內偏鄉城市建設智慧城市的需求與困難,期望雙方能以會談交流的形式,媒合並提出解決方案。
 
鍾嘉德指出,台灣由於地狹人稠,都會密度日漸升高,都會區治理已成重要課題;但長期以來,各縣市各自為政,少有整合,未來應該以跨縣市共同生活圈的概念整合智慧城市應用的建置與推廣,並依各區域不同的需求與特性,提出適性的解決方案。
 
與會的澎湖縣與連江縣認為,目前遠距醫療是迫切需要的解決方案,目前離島地區因為醫療資源缺乏,且獨居老人日漸增多,經常因探訪不及而發生悲劇;而智慧旅遊則是可能為縣府帶入財源的重要解決方案,都將在近期持續強化民眾旅遊所需的智慧化App與資訊的提供;澎湖更爭取到2018年世界最美海岸城市的主辦權,並以「智慧(smart)」為主題,就是希望將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的優異經驗與全球各城市分享。
 
而台東縣則是近年推動智慧城市最受囑目的城市,多次入圍ICF智慧城市Top7,建立滿意度極高的寬頻基礎建設,並以此為基礎,推動遠距醫療、智慧農品銷售及智慧治理,以網路取代馬路,化解縣區狹長難以快速通達的困境。
 
遠傳電信公司副總經理李浩正表示,遠傳在4G寬頻智慧城市的推動上選擇與台南市深度的建置合作關係,才真正釐清公務體系的需求,提供必要的技術解決方案;但在這過程中,也了解到公務體系與廠商間的合作受到不合理法規的重重限制,這些困境都需要在未來慢慢解決,但雙方也在這過程中,建立深刻的互信關係,是一個良性的互動發展(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