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施振榮擔任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 2016-12-26

國發會25日正式為「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舉辦揭牌儀式,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應邀擔任「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施振榮表示,「亞洲˙矽谷」將是再造台灣新經濟奇蹟的關鍵政策,他並期許打破舊思維,全力塑造台灣的創新文化並建構創新群聚。 

 

新政府的「亞洲˙矽谷」計畫又邁向新的里程碑,國發會在桃園正式成立「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同時號召民間業者一同參與「亞洲˙矽谷」計畫,籌組成立「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除宏碁、聯發科、研華等物聯網領域大咖參與發起外,也納入新創團隊加入,並邀請施振榮,擔任大聯盟的榮譽會長。 

 

施振榮表示,「亞洲˙矽谷」的亞洲,代表的是世界最大的市場,矽谷則代表創新的精神。台灣如今已是名符其實的世界矽島,半導體技術最領先、密度最高、產量也最大。未來在此基礎上,台灣如何不斷創新將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才能掌握未來的機會。 

 

他並分析說,在加工出口區時代,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但在科學園區時代,主管機關則是科技部(原國科會),但在「亞洲˙矽谷」的新時代,主管機關則是國發會,也代表不同時代政府的不同思維,已由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由有形轉向無形,從微笑曲線來看,也已由中間先走向左端,如今繼續借重我們在製造與研發的基礎上,再進一步轉向右端發展,創造價值,且很重要的是思維要由過去的「由左想右」,未來轉向「由右引左」的新思維。 

 

他也認為,且由國發會負責「亞洲˙矽谷」計畫,各部會、各產業、各縣市總動員,這也是台灣經濟產業發展總動員,和以前不同,從勞力密集走向技術密集再到多元腦力(智慧)密集的時代來臨,要帶領台灣產業順利轉型升級。 

 

施振榮表示,過去全球產業分工,各公司往往自自為政,但未來要以市場為導向,關鍵在資源整合,以台灣已有的優勢,根據不同的市場需求來整合各產業,服務業與製造業也要跨域合作。 

 

特別是過去二次為推動台灣產業的轉型升級,政府都有立特別法的專法,「亞洲˙矽谷」計畫雖然沒有立特別法,但他指出,未來如何在現有法律基礎上,政府以政策來鼓勵創新整合,做為面對國際的新策略,並以整案複製及整案輸出的新模式來創造效益。 

 

施振榮指出,重要的是要創造新商業服務模式,且要有由民間來主導的新思維。他強調說,創新最重要的就是要塑造創新的文化並建構創新的群聚,而要塑造創新的文化,就需要有承擔風險+投資未來+容錯文化。 

 

至於群聚則要以市場需求來引導,以多元,專業,跨業來陸續形成有效的群聚。這些都有待政府政策的領導下,以實際的市場需求來引導,透過示範性的旗艦計畫來陸續形成。 

 

面對未來的機會,他指出,未來我們如何在世界矽島這個定位的基礎上,強化創新,以台灣的優質生活創新應用來引導,讓台灣成為「亞洲˙矽谷」的創新聚落。 

 

而為了推動相關的創新應用解決方案,他也強調,國內業者要有「跨業垂直虛擬整合」的觀念,來組成大大小不同領域的「虛擬夢幻團隊」,可大可小,重要的是各縣市一起動員,不論市場大小或資源多寡,透過差異化,選定自己有優勢的特色來發展,組自己的虛擬夢幻隊伍。 

 

施振榮強調說,台灣未來要走的方向應該是百花齊放,讓不同領域的創新都可展現成果,政府則是要以政策來替大家搭建出可以有效創新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