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數據成就智慧醫院,機器人成為新寵 2017-08-24

【本站訊】資通訊科技與醫療院所間的跨域整合,已造就出智慧醫院(療)的具體成效;醫策會副執行長廖薰香日前指出,從2017年智慧醫院標章的競賽中,已經可以清楚地發現,醫療院所開始整合大數據,提出臨床照護的決策建議,且在醫院場域不斷地導入行動與物聯網解決方案,這是相當讓人驚喜的!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更表示,該院已經採用機器人擔任手術器材的搬運的工作,不僅能達到感染控制的目標,也沒當前勞動一例一休的困擾呢!

 

圖─醫策會副執行長廖薰香

 

 

廖薰香在日前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台灣私立院所協會共同舉辦的「打造新世代綠色智慧醫院研討會」中表示,醫策會已感受到這股醫院(醫療)智慧化不可抵擋的洪流,於2016年分別開始進行「智慧醫院」與「智慧醫療產業」的競賽與標章授予,鼓勵國內醫療院所向智慧化升級邁進;除了前述大數據的增益外,資通訊科技平台更強化了醫療照護情境與流程中跨領域與跨團隊的有效溝通,而即時性地環境品質監測等解決方案,都能有效的提升病人的安全性。

 

而李國維更具體指陳,員基雖然僅成立短短2年,但因為全院採智慧化的經營模式,已經成為中部的緊急救護的重要醫療機構,尤其在婦兒科的領域;新近更引進機器人手術器材搬運的解決方案,有專屬的汙物運送管道,每天都「快樂的」伴著音樂負重且精準地完成工作,沒有怠工或勞動休假的問題。

 

圖─施耐德電機公司全球方案架構經理Jin Kim

 

施耐德電機公司全球方案架構經理Jin Kim則指出,醫療院所在引進智慧化的機電解決方案要充分的理解病人與醫療工作人員在場域中的工作流程與情境,以設計出兼具提高工作與營業效益的機電解決方案,舉例來說,醫院建置的床邊資訊系統,要能同時連結臨床資訊與智慧建築解決方案,就能做到自動化節省能耗且資料透通的雙重目標(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