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花蓮縣創新應用超吸睛 全世界第一套無人機的交通事故處理系統 2018-03-19

【台北訊】道路事故處理的測繪工作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資源,更經常造成附近路口車流堵塞,員警也因暴露在路間而有生命安全的疑慮,這些都是沉重的社會成本;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長黃增樟日前指出,為解決上述問題,特別引進無人空拍機技術取代交通員警現場目測與手繪的過程,大幅縮減目前事故處理時間,並提升政府交通服務品質,因而獲得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並將於2018智慧城市展開幕式中頒獎,並於現場展示。

 

圖1.APP介面簡單明瞭,執行員警可輕易上手

 

發想並推動這項計畫的黃增樟表示,目前交通員警出勤處理交通事故必須攜帶沉重地事故處理工具箱,每位員警都得根據目測進行手繪事故現場並採集跡證,以作為往後事故鑑定及車禍責任歸屬的判斷基礎,往往因為個人視角及對現場測繪的經驗,而出現許多未測及或核算的問題,如:漏掉道路寬度的測量等等;處理事故的同時,通常也會造成車流回堵的狀況,縮短處理時程就顯得相當重要。

 

圖2.道路交通事故資訊處理系統發想人花蓮縣交通警察隊黃增樟隊長

 

黃增樟表示,無人空拍機技術日趨成熟,因而發想運用此技術來改善交通事故解決效率問題,與台灣科技大學資工系戴文凱教授開始合作,自行開發所需的技術模組,建立標準化的流程及易於操作的前端介面,並整合既有道路事故處理流程,取代交通員警現場目測與手繪的過程,將現場作業時間縮減達三分之二,得到交通部道安委員會高度的肯定,並贏得2018年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獎。創新應用獎介紹http://smartcity.org.tw/award_all.php?a=2018

 

交通部長賀陳旦就曾在2017年10月份的APEC第10次運輸部長會議中,親自操作這套以空拍無人機道路事故測繪的資訊解決方案,受到各國部長的矚目。

 

戴文凱即指出,研究團隊多次到花蓮縣交通隊及道路事故現場仔細盤點員警的需求及現場情境狀態,在無人空拍機上自行研究開發了飛行控制、拍攝錄影、無線傳輸等模組,透過數位格式的輸出,還能讓事故當事人以數位簽章確認;數位攝影輸出的文件以建立標準作業程序,包括:比例尺及環拍鳥瞰圖等,都能重複確認驗證,有別於過去現場手繪在事故結束後,無法再現的遺憾。

現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47oCAq3R0&feature=youtu.be

 

黃增樟表示,根據花蓮縣交通隊在吉安分局轄區多次實驗的結果顯示,的確可以將道路事故繪製的時間從目前的15到30分鐘大幅縮減到6分鐘內,讓現場作業時程加速進行,且透過與戴文凱教授間不斷精準校正空拍攝影的效率,已能精準地呈現事故現場,這些進步都是能降低社會成本的關鍵。

 

黃增樟隊長指出,目前台灣全年交通事故約29萬件,無人機應用於交通事故處理的方式確實可以降低員警的處理時間,所有的資訊也都因此而電子化,讓資料的儲存及查閱都變得非常簡便,所以相關法令必須儘快修正,才能全面運用新科技來提供民眾更好的政府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