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19財訊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打造樂活智慧城 2019-09-05

雙週刊和非凡電視台今日(9/5)共同舉辦「2019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打造樂活智慧城」,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 陳其邁、行政院政務委員 龔明鑫及經濟部政務次長 曾文生等中央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主管機關蒞臨致詞,今年屢獲國際智慧城市肯定的桃園市市長 鄭文燦與新北市市長 侯友宜也到場分享縣市發展智慧城市的經驗。

 

《財訊》雙週刊連續五年舉辦「智慧城市大調查」活動,以督促政府進步、鼓勵產業升級做為宗旨,期許能發揮台灣高科技島的優勢,帶動產業發展,更進一步行銷全球。隨著科技的創新應用愈來愈廣,創新應用層面也日新月異,近年最熱門的「科技執法」,可以二十四小時監控,大幅降低員警值勤站崗的負擔,提升道路安全係數。新北市政府的「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高雄市的防疫地理資訊系統等,都是「科技治理」實踐的最佳範例。

 

今年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其中「智慧治理」由桃園市市長 鄭文燦獲得,與桃園市獲得ICF NO.1獎項相得益彰。另外得獎人有「智慧創新」東元電機董事長 邱純枝、「智慧運輸」交通部科技顧問室與管理資訊中心主任 王穆衡、「智慧能源」台電副總經理 張忠良、「智慧健康」長庚醫療醫務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 程文俊、「智慧建築」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聯盟會長 張芳民、「智慧農業」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 羅正方、「智慧商業」臺灣金融科技董事長 王可言,現場由行政院副院長 陳其邁親自頒獎以勉勵這八位對台灣智慧城市的貢獻。

 

經過五年的調查,我們看到各縣市的需求不同,資源也不同,今年特別分成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安控、智慧節能、智慧建築、智慧創新、智慧治理七項,分別表揚六都和非六都的前三名,目的在於鼓勵各縣市繼續努力,避免因為資源過度集中造成發展失衡。至於由全民參與「全台活力城市」網路票選的結果,六都相對表現亮眼,其中新北市更是權項目得到民眾認同

 

身為台灣電信龍頭的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目前結合40家廠商,帶動上下游產業鏈至少200家,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從人民生活相關的智慧健康到推動智慧經濟等,迎向數位化、智慧化、自動化的新未來。推動智慧生活有成的中興保全科技副董事長 林建涵則提到無論是貼近你我的智慧生活的私領域或擴大到公共領域的防災系統等,都以物聯網智慧應用服務,引領台灣物聯網產業蓬勃發展,以打造更貼近人性的智慧生活。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網站http://www.wealth.com.tw/2019smart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