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醫界呼籲:建立具韌性的醫院體系,以智慧科技協助感控,因應新一波疫情 2020-11-20

【台北訊】隨著時序進入秋冬期間,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進入第二波的高峰期,各地醫院體系亦正處於整裝備戰的狀態;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於日前共同舉辦「國際智慧醫院院長論壇」中,來自台灣、日、韓、越南等國的醫院院長們都認為,醫院體系必須以最大的韌性(resilent)因應新一波的疫情,建立跨部門的指揮中心,構築嚴格的感染控制系統,而智慧科技正是這方面的最佳幫手。

 

新加坡婦幼醫院醫療安全中心主任陳國賢就斬釘截鐵地提到,全世界在經歷過COVID-19後,都將進入一個「新常態(new normal)」,醫院體系必須以超前部署及積極面對的態度處理,除了要以科學數據與實驗找到對抗新冠疫情的解方,與民眾充分地溝通並說服大家有紀律地以口罩與社交距離保護自己,更是關鍵。台灣奇美醫院副院長林宏榮則表示,台灣在18年前經歷過SARS後,對感染控制的相關演練並未鬆懈,所以,當年疫情初起時,奇美就已經熟練地建立指揮中心,並積極佈署進出控制,感染隔離區劃分等等作法,並以保護醫護人員的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視訊教育訓練與會議,都在短時間內同步開啟。林宏榮稱這樣的迅速轉化為因應疫情必要的「韌性」。

 

員林基督教醫院(簡稱員基)院長李國維指出,台灣的健保卡系統更是這次防疫的利器:能過濾接觸史、旅遊史與過去病史,使得醫院的進出管制在熱感掃描的同時,能迅速讓民眾進入醫院。員基更採用機器人在相關感染控制的工作上,期能保護醫療人員不被感染;韓國三星醫學中心感染防止管制中心主任Chung Doo Ryeon也提到,門禁管控,包括員工IC卡、訪客登錄建立的QR Pass等,智慧科技真能幫得上忙,同時,也鼓勵透過App視訊探病,宣導不必親身到醫院,避免不必要的感染。

 

日本大阪大學客座教授中島和江回憶起,當時日本政府面對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疫情處理時,橫濱市醫院居間統合並盤點市內相關醫療資源與協作的過程;她強調,指揮中心必須能夠協調各個部門間衝突的目標,協調相關的資源(包括:旅館房間、床位的安排等),這套總調度系統(y-CERT)的確協助橫濱度過這場嚴苛地挑戰。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育群則提醒,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我們更要注意到許多居家病患的照顧,他們因為資源弱勢,無法在醫院就醫;他說,根據統計,有高達6成的復健患者、5成上下的高血壓與糖尿病患、3成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疫情期間,就醫更困難,醫院更應該以遠距或親訪的方式,照顧這些弱勢的長期病患(陳曉開)。

 

備註說明:

智慧醫療展(SHE)過去幾年都舉辦<智慧醫院院長大會>,以今年七月舉辦為例,共有80位國內醫院院長及45位科技產業高階主管,共同交流「後COVID-19時代,低接觸的智慧醫療照護」主題,期能透過醫界及科技界的交流促進智慧醫療產業的發展。

 

今年首次舉辦<國際智慧醫院院長論壇>,希望每年透過醫院院長之間的國際交流,可讓更多的海外醫療機構了解台灣智慧醫療的產業實力,進而帶動相關產品或服務外銷的機會。

 
   
11月4日是林口長庚及台南奇美醫院跟新加坡及日本的醫院對談。
探討的主題,Apply Resilient Health Care to Address the Challenges in the Post-Pandemic Era
  11月11日是台北榮總、彰基與美國、韓國、越南、的醫院對談。
探討的主題,Application of Smart Technology in Infection Control and Healthcare Worker Safety